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美好愿望岂能通过“投币”实现?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2月20日 14:35:45

更多

人傻钱多式的乱扔一气,不仅会导致景区环境的无序,甚至使文物受损,还会平添安全隐患。与其莫名其妙地到处撒钱,倒不如把“闲钱”拿出来支持慈善事业,暖人暖己。

  原标题:美好愿望岂能通过“投币”实现?

timgNSLLYPJ0.jpg

  春节期间,山东泰安的香客扎堆登泰山祈福,处处人山人海;泰山的台阶撒满游客留下的零钱,让台阶俨然变成“金街”。在景区一角,人们把带来的纸钱香烛拿出来,摆满一地。

  “登泰山而小天下”,在春节期间登高望远,缅怀先贤,也是一种很好的过年方式。但是扔得满地人民币,看上去却感觉非常不舒服。登山台阶上都是钢镚儿,后面的游客踩上去就有可能滑倒,而纸币被踩来踩去,就会变得不成样子。事实上,故意损毁人民币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哪怕是小面值的人民币。

  这些年来,走到哪儿都撒钱祈福几乎成了一种“流行病”,可以和随处刻画“到此一游”的陋习媲美了,为此,还专门有媒体盘点过这些年来被钱“砸晕”的文物。例如,西安楼观台的“神兽”文物上加装了玻璃罩,结果变成了功德箱;洛阳博物馆展出的千年石棺被塞进了各种面值的零钱;巫山博物馆里展出的三峡悬棺堆满了人民币,让悬棺里的古人遗骸都被遮住了看不清楚;甘肃省博物馆多尊佛像身上被扔满钱币;故宫荷花池变身“许愿池”, 钱多到贼惦记,有男子用系在麻绳上的磁石吸走游客投的钱币;明十三陵地宫同样有人撒钱祈福,棺椁也成了膜拜对象;在武汉归元寺,一到传说中“财神爷”的生日,就有游客用撒“钱雨”的方式祈福,导致寺庙工作人员在清理地面的硬币时不得不捂着头、戴着头盔,以防被硬币砸伤;此外,对于想象力丰富的游客,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展柜都能变成“投币箱”,真不知道给恐龙投币是为了什么。

  除了见个玻璃罩就当功德箱,见个水坑就当许愿池,最可怕的是还有人往飞机发动机里扔硬币祈福:去年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登机过程中,一名老太太向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去年10月18日,祥鹏航空通过其官网微博发布消息称,当天的8L9960航班又有一名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

  每个人都期望自己和家人喜乐平安、万事如意,但是美好的愿望当然不能通过“投币”来实现——难道“福气”可以像自动售货机里的汽水那样,投个钢镚儿就能买回来吗?

  人傻钱多式的乱扔一气,不仅会导致景区环境的无序,甚至使文物受损,还会平添安全隐患。与其莫名其妙地到处撒钱,倒不如把“闲钱”拿出来支持慈善事业,暖人暖己。


标签: 祈福;游客;硬币;零钱;泰山;飞机发动机;人民币;钢镚儿;许愿池;航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04222228600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