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高考取消加分,中考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1日 16:50:14

更多

教育部已经从高考的终极目标设计上做了减法,如果中考、民办学校招生考试还搞这一套,减负的效果、公平的效果,依然会打折扣。

  千棒万棒,逃不过高考这根指挥棒。但是今天,教育部终于调整了握棒的姿势。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说,今年起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如此重磅消息,发布在全国两会结束之次日,耐人寻味,更让所有学生和家长,重重地放下了一口气。

0.jpg

  这口气,是高考走向更加公正公平过程中憋着的一口气,更是教育减负减到今天终于放下的一口沉重之气。尤其这些年令家长、学生鸡飞狗跳的奥数加分,掏空了学生家庭的腰包、掏去了孩子的睡眠时间,也掏走了原本亲昵温馨的家庭气氛。有兴趣学奥数,没有兴趣也要学奥数。奥数是踮一踮争取够上名校录取的垫脚石,是考卷之外步入名校的敲门砖。于是乎,各种培训与竞赛,各种鬼哭与狼嚎。有些人欢快地奔走在赚钱发财的路上,而学生,却背着家长寄予的沉重期待,奔逐在怎么都够不着的跑道上。

  教育部一切刀,将全面取消相关全国性高考加分,作为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实际上一方面努力体现了高考录取向公正公平方向的推进节奏,更重要的是实打实地给学生减去了沉重的课外负担。因此消息传来,家长学生如负重负,社会舆论广泛支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报告具体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两会结束之后,教育部立竿见影,首先在涉及高考分数的评价依据上大做减法,将附着在高考指挥棒上的加分项目全面取消,这就将平等的基础教育之外的附加分值撇清了,这对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培训班,是最有力量的一击。全面取消加分项目,同时也将可以通过做各种手脚的渠道堵住了,高考卷面之外,分数归分数,特长归特长,使得“分数不够特长凑”的现象得到了终止。这一步,迈得虽然晚了些,但终于迈出了干净利索的一步。人们通过这根指挥棒的姿势调整,看到了进一步走向高考公正公平的诚意,更感受到了学生与家庭负担的明显轻松。

  以素质教育为名的高考加分,实际上前些年走的是一条铺满刀锋的路子。不仅素质教育的路子越走越窄,而且在这条道上挨刀子的,更多的是教育资源、生活条件明显落后的乡村。它拉大的是城乡孩子面向同一张考卷、同样的分数,却面向的是不同校门的命运差距。

  中国不乏适合各种特长生录取的专业与职业学校。然而当学生个人爱好也能成为高考加分项目的时候,这些“分数不够特长凑”的考生都拼着命往自己所够不着的综合名校挤,他们挤兑的是别人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他们的分数一加,实际上加的就是所有学生的负担。这个负担一直传导到家庭为学生进各种辅导班、培训班的经济支出,还有孩子们课堂之外搭进去的时间成本、身心透支。

  而今天下父母,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奥数成绩担心了。教育部劈头一棒,挥去的是沉重的负担,平添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事实证明,教育公平、教育减负,必须一靠高考指挥棒的分数与分值设计,二靠强势的行政干预。这是喊破嗓子无法破解的命题。这也是教育改革的一条正路。

  如今面对的新问题是,高考的加分问题解决了,中考呢?民办学校的录取导向呢?是不是也应该给个排除奥数、排除“学而思”之类变相奥数的硬杠杠?这是摆在各地教育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题、分解题。教育部已经从高考的终极目标设计上做了减法,如果中考、民办学校招生考试还搞这一套,减负的效果、公平的效果,依然会打折扣。所以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参照高考,设置规矩了。

标签: 高考;教育部;学生;特长;名校;姿势;高考指挥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16047383728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