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思考丨好老师78条,能不能再加一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戎国强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5日 07:53:54

更多

近日,李雍上了北京青年报的版面。李雍的“新闻性”就在于他的幽默感。

127806938.jpg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出台了“好老师”的标准,78条细则涵盖了“教师形象、教师沟通、班级管理、教学常规”四个方面。这78条细则,很有人文关怀。最关键的,是从学生本位出发,从学生自身成长出发来规范教师行为,而不是从管理者需要出发,这在目前是很难得的。

  其中有几条细则,可以说是细致入微了。比如要求女教师不要长发披肩,是考虑到老师辅导学生学习时,女教师的长发触碰到高年级男生,可能影响其心理。读到这一条时,真的被感动到了。只有真正爱学生,才会站在孩子的角度这样去思考去感受。如果一所学校的老师基本上能做到这78条,这所学校的学生会很幸福。但是,还可以更幸福一点,只要78条再增加一条就可以——如果更多老师具有李雍老师的幽默感。

  李雍是南京林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辅导员。近日,李雍上了北京青年报的版面。李雍的“新闻性”就在于他的幽默感。报道中的主要事件,名画模仿秀的核心价值,就是幽默感;李雍与学生的其他方面的互动,也往往让人忍俊不禁,哑然失笑。何为幽默?什么样的人有幽默感?简言之,幽默就是有趣;什么样的人比较有趣?前提是善以平等待人。李雍说:“中规中矩,板着脸,学生是不会来找你倾吐个人困惑的。”李雍懂得学生心理,知道怎样做能够被学生接受,对学生有益。他对教师责任有深刻的理解,所以不会把教师责任挂在嘴上。

  不要以为幽默感就是会开玩笑。看看李雍老师与学生互动就会知道,幽默感是需要知识、学问支撑的;只是幽默者不屑于刻意炫耀知识。李雍的学生懂得,李老师的幽默感包含了对学生的尊重。李雍和他的学生之间已经建立起这样一种默契。一个教育者如果不学习,不充电,没有个性,没有创造力,只会照搬文件语言与学生交流,学生从哪里去感知你的敬业,感知你对他人的尊重?幽默感最利于表达对他人的善意,也最容易领会他人的善意。

  “别人家的辅导员”、“这样的辅导员来一打”,足够说明李雍的成功。但是用当下流行的标准衡量,李雍可能不能算是成功者。李雍不是、也不屑于当一个汲汲于功名利禄者。在基本生存无忧的前提下,李雍更追求精神世界的丰足,他有能力将普通的教师工作变成人生享受,幽默感就是这样一种重要的生活能力。

  其实,不仅仅是李雍,也不仅仅是在校园里——在日常生活中,有幽默感的人往往能带给人更多的快乐,人们大都喜欢与有幽默感的人相处。幽默是这样一种东西:给予他人快乐时,你得到更多的快乐。但是,幽默对人的价值,对社会的价值,没有成为普遍的教育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和足够的评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我们制定“好老师78条”,是为了让学生健康、幸福成长。让教师、学生获得幽默感,就是获得一种最健康、阳光的精神状态,获得最重要的生活(人生)能力。好老师78条,能不能再加一条呢?

标签: 学生;老师;教师;幽默感;幽默;细则;辅导员;教师形象;教师行为;人文关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5263215962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