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论剑丨沃尔玛弃用支付宝,助的是一场商业“内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23日 14:27:51

更多

法治监管部门,则应该亮出相应的戒尺了,不然不只是伤了和气的事情,而是要担心伤中国创新创造的锐气。

4bf71deb5fc640d89ae7bf59f1dc185d.jpg

  沃尔玛对中国市场宣布,3月15日起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即日起至4月1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沃尔玛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这两家竞争对手面前,将“二选一”手法玩得很溜,而扣动扳机的,可能不只是沃尔玛这一只手。

  沃尔玛挥挥手不带走一个用户,消费者因此叫板“沃尔玛放弃支付宝,我就放弃沃玛”,沃尔玛则回应称“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更多支付便利和实惠”。

  作为新零售大战中的一张牌,沃尔玛早在去年就脚踩阿里与京东两只船了。微信支付、京东,需要沃尔玛的商场架势,沃尔玛需要微信支付、京东物流与终端等更多的助力,相互之间投资出钱,都不是问题。沃尔玛弃支付宝,看起来是一场市场竞争的商战,实际上是倒逼支付宝用户跟着沃尔玛一起“二选一”。

  至此,一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上做生意,也不再把消费者的权利当权利,不把所有的消费者当上帝。只要三家利益一致,便可以对手也一致,便可以拿消费者六亲不认,毫无法则与敬畏可言。

  冲在电商平台、移动支付等多项领域的探路者,成为坐享其成的学步者、移花接木的投资者眼中阻挡自己一家独大的眼中钉,人们丝毫看不出日益构成竞争之势的多方组合在既得利益面前的感恩之心,看到更多的是世人眼中的创新探路者,却在竞争者眼里成为分外眼红的宿敌。

  这种不顾消费者平等权利的公然排它性,将无序竞争与无良竞争的市场之乱,推到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极致。外国留学生眼中最想带回祖国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支付宝,如果最后带回去的是这段故事,这些外国留学生不知该作何感想?商业道德不能被恶意的竞争手段拉到最低的下限。

  一个支付方式之争,让世界看到的不是市场竞争的中国活力,而是创新创造被复制之后,后来者用非创新手段的恶意颠覆。所以网友说,冲这副小家子气,也难以出息。但网友这是气话,法治监管部门,则应该亮出相应的戒尺了,不然不只是伤了和气的事情,而是要担心伤中国创新创造的锐气。

标签: 沃尔玛;京东;外国留学生;竞争对手;中国市场;扳机;戒尺;气话;二选一;眼中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35173000458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