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时评丨收起你那有毒的“匠人情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7日 20:10:28

更多

从山寨仿冒名牌,到山寨仿冒一种古典的生活方式,当匠人情怀最后都沦为吸引流量好“带货”的网红制造元素,似乎人人都可以廉价简便地接近这种情怀,而不用去费力深究什么“匠人”“情怀”“民艺”的真正内涵时,这种匠人情怀就是有毒的。

  工匠精神或曰匠人情怀,本意是指一种专注于眼前工作的专业主义精神,一种精益求精、不计成本地极致追求。“艺痴者技必良”,在这个时代宣扬匠人情怀,本来有助于提升社会的制造品质,为一个时代中人的精神面貌注脚,现在它却有被“玩坏”的趋势。

00.jpg

  前几天,媒体报道视频社交平台抖音和快手上,有不少账号打着“手工自制”、DIY的旗号,教授仿冒名牌口号的方法,且明码标价出售LV包430元、迪奥口红78元,还有up主对记者言称,自己有4个微信号,“包包、服装、腰带、腕表,主流类全奢全系都有”。当手工自制口红出现在当红美食节目里,你我只当是编导对新事物认知不足,当最红的公众号都在教你做口红的时候,你我以为只是女生的小爱好,当打着Dir、Chanel标志的口红粉饼几十块在面前屏幕上“立等可取”、几可乱真时,你我不得不佩服制假者以“匠人情怀”为幌子在违法的边缘试探的胆子,越来越肥。

  造假售假,不能说是抖音、快手这类软件的视频社交平台的原罪,在此之前,有著名相声演员在白云皮具城买的A货,有明星在淘宝上卖大牌打版货,在微商里宣传名牌同配方面膜......仿冒名牌早就充斥周边了,我的意思是充斥新闻了。把制假售假和手工区分开来很难吗?非也,国人爱买假名牌的心理其来有自,想享受超出消费能力的名牌,又限于基尼曲线陡峭,于是要么贷款买真,要么只能知假买假,选择后者的人多了,也就给制假售假者留了“后门”。无论文字、视频还是图片、生活,社交平台换一张“技术达人”面目出现,供需双方就可以愿打愿挨地售假买假,追下最新季的口红色号或是最新款的包包了。

  除了成全用假者,“匠人情怀”还为一批诉诸商业目的的假隐士,提供了一条终南捷径。比如美拍上著名的美食博主,用粗布麻衣、陶盆瓦罐、柴扉茅屋、田园村景之类的元素包装一下,在镜头面前砍个菜、劈个柴、染个纱,自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女农人。还有穿一身猩红袍子在茫茫大雪里席地而坐,摆一盘五子棋拍个照,就自称武当传人,当代隐士、人生赢家。以及在山上找间破屋子,种了几垄蔬菜养了几只鸡,就宣称掌握自己自足的生活真谛,告诉你不是生活太难而是你欲望太多。更别提,热门节目一包装,百来块的铁锅就变成千元难求的紧俏货.......营销一词在社交平台的全面“入侵”,使得这样的“奇人”和“奇闻”可以流水线生产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由雅变俗之后,匠人情怀也不可避免。

  崇尚技术和手工,在返璞归真的自然里用劳动创造审美体验,形成对商业社会消费主义的抵制,充满着达达主义的有趣新鲜,是部分当代人可贵的生活哲学。他们的精神源头在《空谷幽兰》里叹为观止的中国传统隐逸文化里,在瓦尔登湖边的梭罗那里,在开宗立派的日本民艺学大师柳宗悦那里。身体力行地践行这种生活哲学,本是一桩非常惬意自然的事情。但是在泛商业化的这些平台上,事情在变味、情况在失控。

  从山寨仿冒名牌,到山寨仿冒一种古典的生活方式,当匠人情怀最后都沦为吸引流量好“带货”的网红制造元素,似乎人人都可以廉价简便地接近这种情怀,而不用去费力深究什么“匠人”“情怀”“民艺”的真正内涵时,这种匠人情怀就是有毒的。没有法律和道德的筛别,有毒的“匠人情怀”泛滥,会打乱商业秩序,更会伤害大众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力,让真正的匠人精神失去张扬的空间,那将是令人扼腕的结局。

标签: 匠人;情怀;售假;社交;名牌;口红;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7709251909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