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禁用支付宝,腾讯真急了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8日 21:32:43

更多

尽管沃尔玛回应“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步步高回应“从一开始就没有使用支付宝”,但也掩盖不了其为自身利益,干扰消费者选择的现实。

  近日,步步高宣布“暂停使用支付宝”,这是继沃尔玛之后,“腾讯系”又一家线下零售企业,明确宣布与阿里巴巴开战。一时间,“腾讯急了”的言论在网上持续发酵,引发一众网友质疑:“这是想搞垄断吗?”

1.jpg

  这一情形,让人不由得想起几年前的“3Q”大战时,奇虎也曾诉腾讯公司垄断,但最高人民法院判定“腾讯旗下的QQ并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也就是说,要构成垄断,微信支付至少要在市场上占据支配地位。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3.73%,同比增3.3个百分点;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为39.35%,同比增1.23个百分点。可见,不论是从增速上还是市场占比上,支付宝都远高于财付通。换句话说,即便诉诸到法律层面,“腾讯系”此举也谈不上“垄断”二字。

  但不涉及“垄断”,并不表示消费者就不能谴责这一行为。就像“3Q”大战中逼迫消费者“二选一”一样,步步高、沃尔玛禁用支付宝,其实也是在逼迫消费者“二选一”。尽管沃尔玛回应“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步步高回应“从一开始就没有使用支付宝”,但也掩盖不了其为自身利益,干扰消费者选择的现实。

  面对质疑,一位腾讯员工表示:“就算是支付大战,那也是支付宝先开始的。”有网友也指出,盒马鲜生就只能使用支付宝。但为什么大家不指责支付宝却指责腾讯呢?这或与近年来腾讯饱受诟病的形象有关,特别是与“王者荣耀”等游戏的火爆使得一大批青少年沉溺其中,引发各方讨伐,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有关。

  不可否认,商业有其黑暗的一面。但商场如战场,今天不是你占领游戏高地,明天就是别人占领。就像支付领域一样,阿里巴巴已占领了高地,腾讯即便拼劲全力也未必能撼它分毫。于是,步步高、沃尔玛之举,在很多网友的眼中,就变成“腾讯急了”。

  腾讯真急了吗?也许未必。众所周知,腾讯和阿里巴巴是互联网领域当之无愧的独角兽。前者以社交为主,涵盖社交、娱乐、资讯、工具、支付五大领域;后者以电商为主,涵盖电商、金融、物流等领域。尽管业务范围不尽相同,但同在互联网领域,开战早已不是新鲜事。

  从早期的优酷、腾讯视频之争,美团、口碑之争,滴滴、快的之争,到如今的摩拜、ofo之战,“互联网+零售”之战,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和腾讯的“pk”就未曾停过。且从战况来看,腾讯并非完全处于劣势,比如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超4300万,而优酷才3000多万;比如美团合并大众点评,成为行业第一。

  但在“互联网+零售”领域,不论是从布局规模还是实操探索,阿里巴巴的优势都显而易见。不过,从线上转向线下,流量的争抢、实体企业间的竞争和用户需求日益的个性化、多样化,都并非单一电商属性或社交属性的企业就能覆盖的。从这个层面上看,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这一领域都还属于起步阶段,即便自带强者光环,也不见得谁更着急、谁更镇静。

  一位业内人士曾说,线上与线下的用户争夺,最大的不同在于体验。而要增强体验感,就需找准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这也意味着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至关重要。目前来看,除了现有实体企业已累积的一部分数据外,阿里巴巴的线下数据多来自支付宝,腾讯亦是多来自微信支付。

  因此,即便腾讯明知微信支付目前还无法击败支付宝,也不得不选择正面开战,因为也许要赢得这场战役,“狙击战”可能目前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标签: 阿里巴巴;沃尔玛;垄断;电商;社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8732217568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