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源于中国的樱花为何成了“日本名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浩哲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3日 11:55:18

更多

樱花又再次盛开,神州大地美景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探索发掘,如何向世界发出一张“中国樱花”的文化名片,不仅需要开掘好传统优秀文化的富矿,更要做好宣传,打响品牌。

1.png

  近日,网友riddit上传了一张照片,称日本樱花开了,繁花似锦、美不胜收。这条帖子在十几个小时内拿到了47000多赞。不过马上有人指出,这不是日本的樱花,而是贵州省贵阳平坝农场盛开的樱花海。与此同时,网友们开启了热烈的讨论模式,有的网友表示:比起规模我们还没输过谁;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有机会一定去贵阳看看樱花。

  谈起樱花,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日本绚烂的粉色樱花海以及唯美的“物哀文化”,樱花似乎是日本的一张名片,根植于日本的文化土壤。但殊不知樱花起源于中国,早在两千多年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樱花曾烘托起一个盛世华夏的伟岸身影。当时万国来朝,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了东瀛,樱花才得以在日本生根落地,并逐渐成为日本文化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日本樱花名头越来越响,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国本土的产物却在他国成为了文化标志?答案要追溯到日本的平安时代。同样作为农耕社会,在日本当地文化逐渐形成的过程中,少不了对四季以及节气风物的关注,樱花开始成为春日的重要象征。政治风向上的转改也影响到了民间对于梅花、樱花审美的变化。江户时代的到来,带领着樱花正式成为日本主流文化的标志性象征,日本逐渐为樱花在东京上了户口,并得以向世界寄出一张“日本名片”。

  日本“樱花文化”的成功是“文化输出”的一个经典案例,而我们中国对于拥有的“文化资源”更需要探索的“工匠精神”。关于“文化库存”的挖掘保护,韩国历来尤其重视。2005年,韩国率先将“江陵端午祭”节日祭祀活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引发了中国国民极大地争议,不少国民认为是韩国“窃取”中国传统文化,并责怪政府的“不作为”;2009年,中国端午节成功申遗,才澄清了近年网络上流传的“韩国抢注了中国端午节导致中国无法申遗”的错误讹传。端午节虽成功申遗,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对于“文化库存”方面的欠缺。

  激活“文化库存”,创新生活实践,把现有资源利用好,还离不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成龙在谈起“文化自信”时讲到,“功夫是我们的,熊猫是我们的,但是《功夫熊猫》是美国的。”避免“功夫熊猫”现象再发生,需要根据新时代的文化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扬弃继承、丰富内涵进而挖掘探索、转化创新。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文化承担着比以往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既要保护现有的文化资源,也要唤醒沉睡的“文化库存”。

  樱花又再次盛开,神州大地美景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探索发掘,如何向世界发出一张“中国樱花”的文化名片,不仅需要开掘好传统优秀文化的富矿,更要做好宣传,打响品牌。激发文化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这样才能让“中国樱花”开满世界各地,让文化促进社会变革和国家发展。

  (陈浩哲 浙江万里学院 2017级)

标签: 樱花;文化;中国;库存;功夫熊猫;文化资源;一张照片;韩国;贵州省;贵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339563145347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