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 | “打折”公路,丢掉面子才有里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5日 08:30:56

更多

当下不是辩解诉苦、说委曲的时候,相反是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是向外界表明立场、表明态度的时候。错了就要勇于承认,有问题就不能怕被揭短,丢掉的面子是靠做好里子才能要回来的,全面深刻的反思才是挽回影响之道。

1.jpg

  4月1日,央视曝光了甘肃折达公路考勒隧道质量问题和多个层级多名官员的各种推诿扯皮和衙门作风。新闻播出后,甘肃全省上下震怒,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及时发声,连续召开多个会议,要求严肃问责。林铎批示:“这是一起十分典型的不作为不尽责、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严重的案例”。

  这一片批评、反思、追责声中,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显得很另类,比如甘肃某媒体就刊登了一篇评论,认为个案不能代表全部,一条隧道几个官员暴露的问题,不能代表整个甘肃官场。“你不能说在一家餐馆的菜里吃出苍蝇,就证明一个城市的所有餐馆都有问题。”急于挽回影响的意思表露无遗。

  个案不代表全部,这是对的,问题在于有没有读懂主流媒体的意思,大家只是指出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希望引起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不是想否认哪个群体。把一个大家都懂的道理指出来,大张旗鼓地分析,对于解决折达公路的质量问题没有多大意义。相反还容易给人造成转移视线,淡化问题,护犊子的印象。

  当下不是辩解诉苦、说委曲的时候,相反是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是向外界表明立场、表明态度的时候。错了就要勇于承认,有问题就不能怕被揭短,丢掉的面子是靠做好里子才能要回来的,全面深刻的反思才是挽回影响之道。唯有用诚恳的态度才能取得公众的谅解;用完备的解决方案、问责机制,才能取得社会的认同。

  个案的发生都有偶然性,但反映出来的作风问题是有长期性的。这跟安全生产中的“海恩法则”是相同的道理,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个溯源的思路也值得探讨作风问题建设时好好借鉴。这么明目张胆地造假,这么严重的质量事故,这么没有底线的推诿扯皮,在国家信访部门介入,成立了专项联合调查组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和官员尚且如此对待,平时情形如何?窥一斑而见全豹。可见,不能对作风问题太过乐观。

  当地应该努力去寻找一些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才有可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用一种轻飘飘的“一条隧道,几个官员”的言词,大事化小,自我灭火。这是对民众利益的不尊重。一条隧道虽小,但涉及的利益事重,几个官员事小,但造成的对政府公信力的破坏事大,怎么能等闲视之。

  而且,从事件整个经过看,它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比如监管部门守着文件监管、信访部门推诿扯皮的工作态度,都不是偶然之举。不能人为地夸大影响,当然也不能人为地缩小影响,要不然,反思就可能不充分,对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可能就不足,经验教训总结得可能就不够深刻。

  其实每一起类似的案子都是一个很好的标本,可以帮助当地部门更好地改变工作作风,以“眼里容不下沙子”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沉浸在“个别有问题,但整体是好的”的自我满足中,有害无益。

标签: 官员;甘肃;衙门作风;推诿;作风问题;问责;个案;反思;甘肃省委书记;隧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5269177486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