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不让扎心“头条”轻易过关 用户喊“疼”声才能更多被听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3月30日 14:15:49

更多

人有人格,公司也有“司格”,如果总在违法的边缘试探,从灰色地带掘金,不拿用户的权益当回事儿,那可能也只是“美丽的泡沫 虽然一刹花火”。


1522369469702.jpg

  前几天刚搞懂“大数据杀熟”,央视记者的暗访又让我们见识了何谓互联网广告“二跳”。今日头条的广告随着地域城市的变化而“精准”变化,监管底线如同这几日的气温般忽高忽低,被揭穿西洋镜后,依然“嘴很硬”,终于顺利占据了各种新闻版面的头条,可谓“求仁得仁”。

  耐心看完央视这期暗访节目,“二跳”这种“阴阳广告”之外,许多造假推责的门道也很“扎心”:原来电视上不准播的老军医卖药广告照样可以在隐身数据流中精准坑人;“3.15”期间接非法广告要先用“僚机”侦查;一旦被识破可以通过代办公司“甩锅”;卖假药非法牟利之后让真正的老字号药企吃瘪,等等。是不是以后家中再有老人被卖假药的坑害,子女们除了反思自己缺少陪伴被推销员钻了空子,还要多一桩罪:为什么把爹妈留在三四线小城市?

  唏嘘此番光景,并非墙倒众人推,这则新闻的主角非但不是危墙,而且还固若金汤,并不是可以轻易撼动的。

  作为资讯类APP的领头羊,今日头条一直以用户服务的精准化、个性化见长,自称“基于个性化推荐引擎技术”,能根据每个用户的兴趣、位置等多个维度进行个性化推荐,推荐内容不仅包括狭义上的新闻,也包括音乐、电影、游戏、购物等资讯。实际上,非法“二跳”广告的存在让我们看到,在为虚假广告选取欺诈对象方面,它也可以做到非常精准和个性化——大城市的监管严尚能加紧尾巴做人,小地方“人傻钱多”,就迫不及待呼唤非法广告商速来,甩开膀子为非作歹。

1522369469371.jpg

  联系此前,“大数据杀熟”指向电商利用搜集用户的个人资料、流量轨迹、购买习惯等行为信息,通过平台大数据模型对不同消费者开出“千人千价”,大搞价格歧视。而百度CEO李彦宏在高层论坛上公开发表“中国人更愿意用隐私换便利”的言论,让很多情况下被迫让渡隐私的用户感到不适。凡此种种,都在考验用户对互联网公司的信赖。对掌握绝对技术权、完全有权利选择“作恶”与否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踩红线、爆丑闻等看似必然的“成长烦恼”,其实都直接反映着自身的商业道德水准。

  今日头条给业界的印象一直是创业公司中发展最为激进的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边界,频繁与各大巨头和独角兽之间产生龃龉,各种收购、商战传言不断,俨然一副颠覆传统的新锐势头。而在使用者这里,这家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却一直在内容质量底下、噱头十足、挟持流量、缺乏原创、不尊重知识产权等负面评价的泥坑里打滚。去年12月29日,“今日头条”因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被北京网信办约谈,停止更新24小时。

  长远看来,人有人格,公司也有“司格”,如果总在违法的边缘试探,从灰色地带掘金,不拿用户的权益当回事儿,无视社会责任感,给外界造成“司格”不高的印象,那么,即使能基于了不起的商业思维和科技手段,在资本市场春风得意,那可能也只是“美丽的泡沫 虽然一刹花火”。

  但是这个过程中的伤害谁来承担?令人担心的是舆论的反感并不会产生实际效果,不能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在今日头条针对“二跳”新闻发布的公告里,观者确实也嗅到这种气息:把节目曝光的员工及代理商的行为归结为“外部利益诱惑”,自己不但一直“努力打击”“不断深挖”,还有广告审核制度,问题只是“管理疏漏”,这种声明缺乏对受害用户和受害企业的具体处理,对本质问题避而不谈,难逃敷衍了事的指责。

微信图片_20180330134834.jpg

  当“互联网+”重新定义生活方式之时,留给互联网用户的选择其实并不多,我们只能相信大公司比小公司更可靠,寄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然而这类理念,从“不拘一格”中获益成长起来的“巨人”,可能会轻易就踩碎了,即便在哪里绊上一跤,它仍然可以意气风发,站起来拂拂衣袖,如同掸落身上的微尘一般迅速处理掉丑闻,继续目不斜视地朝着阳光大道出发。

  不让精准化坑人的扎心行径轻易过关,不让缺乏责任感的企业轻易过关,良好的互联网商业生态才能构建起来,用户“喊疼”的声音才能被听见,数字化生存打开的才会是美丽新世界。

标签: 头条;精准;广告;个性化;杀熟;暗访;互联网企业;西洋镜;非法广告; 3.15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NotExist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