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 丨今日头条做“切割”,是大数据下的精明算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4月01日 17:44:40

更多

今日头条说得漂亮,还要看它干得漂不漂亮,更要看法治的监管漂不漂亮。

006.jpg

  今日头条在危机公关过程中做了一次精准的切割,把“二次转跳“事件,定性为违规行为,归咎于外部利益诱惑、内外勾结,然后只是把曝光涉及到的四川分公司两名员工以及南宁代理商员工做了处理。给人的感觉是,今日头条就这么几个人违了一下规。这是回避今日头条自身广告审核制度问题的行为。

  今日头条回应的大意是,它们的广告审核体系是健康的、完善的。换句话说,锅子是干净的,只是几颗老鼠屎的问题。这种切割方式,能说不是又是一次大数据下的精明算计?

  今日头条在涉及医疗广告方面,说的一套很漂亮,而背后做的一套更漂亮。两年前,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那句“即便拥有医疗广告资质也选择放弃做医疗广告”的漂亮话,言犹在耳。但是私底下逃避监管的“二次转跳”行为,被媒体精准地拎出来曝光。在信誉危机面前,今日头条的切割,实际上是试图与法律责任的切割,其逃避处理的手法,也是蛮漂亮的。

  今日头条号称一直在打击“二跳”行为,这种漂亮的假话,如果不是低估了用户的智商,那一定是对自己大数据运用能力的自我污辱。按照今日头条给用户的精准推送体现的大数据计算与运用能力,果真要打击“二跳”行为,无论怎么跳,都跳不出大数据的手掌心。为什么针对用户的推送与推广这么精准,而针对内部的运用就彻底失灵了呢?所以,把话说圆了,是要有逻辑支撑的。今日头条没有说圆,反倒让人看到了口口声声“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漂亮大话背后的用心圆滑。

  三个月前,今日头条因精准“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转载新闻、标题党问题突出”,刚刚被监管部门约谈,那本法治的欠账还没结算完毕,医疗广告“二次转跳”的新底又被揭穿,可见今日头条“犯事”的节奏不是偶然,而是利益驱动之下的必然。今日头条把大数据这把双刃剑耍得贼溜——对准用户推广,不对内部审核体系;对准监管设计,不对社会承诺。大数据的精准算法,在今日头条手中成为精明算计,一方面计算着受众的阅读喜好,另一方面算计着怎么来钱;一方面计算着收益,另一方面算计着怎么对付监管。

  今日头条把精准算计的运作体系中的规则漏洞,视作外部利诱下的有意挖洞;把拥有大数据运作体系下自身平台对“二跳”这类有意算计的无视与默认,视作个人行为。这是对监管与受众的一次精准忽悠,是精明算计之后选择的一条精准逃避法律责任的路径。

  大数据时代扑面而来,它在方便人们生活与工作的同时,也日渐露出了伤害社会的杀气。大数据有各种算法,稍不控制就会变成算计。比如大数据杀熟、大数据收集隐私、大数据通过用户浏览喜好来算计出如何向用户推送广告与信息、大数据算计法治监管的薄弱地带从而做足“二跳”的功夫,等等。当然,大数据用来算计法律责任的路径,也是小菜一碟的事情了。比如这次,今日头条就把表面功夫做得很干净、很利落。就好像刀子下去,跟见血了似的。

  今日头条快速切割、精准用刀,“切割”了几个被媒体精准曝光的内部员工。那么,谁来处理今日头条,谁来止住今日头条从面世之后就节操连连见底的节奏,这就要看法治的刀法的精准度了。今日头条说得漂亮,还要看它干得漂不漂亮,更要看法治的监管漂不漂亮。

标签: 头条;切割;医疗广告;监管;法律责任;违规;曝光;法治;制度问题;受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1579446439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