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雷海为:阅读是最奢侈的平等 全民阅读终能开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佳利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7日 20:08:30

更多

读书不论职业,只顾内心,这是读书带给我们的最大的平等,给予任何一个不吝啬研究它的人以最大的回报。

timg (11).jpg

  4月4日晚,经过九场精彩而刺激的诗词比拼,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终于落下了帷幕。让人激动和欣喜的是,这一季的冠军是一位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

  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洞察秋毫的细节观察,以及过硬的诗词功底,在董卿、嘉宾康震、郦波、蒙曼以及现场选手的阵阵惊叹声中,他夺得了本期诗词大赛的桂冠。

  上一季诗词大赛亚军、北大文学硕士彭敏称他是《天龙八部》的扫地僧,“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而这份淡然,源于诗词,得于诗词,益于诗词。

  雷海为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曾是小学民办教师的父亲是他的诗词启蒙老师。他记得,自己背的第一首诗是宋代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我爸爸非常喜欢,经常跟我念叨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杭州有多美”。也许他们那时根本不曾想,有朝一日真的能在杭州生活下去,并一夜成名。但是日复一日的吟诵,诗词带给他的回报,早已开始。

  职业的特殊性也给雷海为的读诗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就算工作繁忙,没有过多的空余时间,他也会在等餐或休息的间隙抓住机会读古诗词,工资不高有时还要挨饿,但是碎片化的阅读和时断时续的营养汲取带给了他最大程度的精神满足。“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如此辛劳奔波也并不富裕的日子里,还能够有这样一颗爱诗的心”。

  刻在骨子里的诗词修养,是乏味生活里最好的调味品。雷海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阅读是最廉价的奢侈,生活的苟且和远方只差一首诗的距离。有诗,骑着电驴送餐,眼前不再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而是“江村片雨外,野寺夕阳边”;有诗,历尽万苦千辛,不再是自怨自艾,埋怨生活的苟且,而是吟诵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砥砺前行。诗词带给人的不仅是知识储备的提升,更多的是锻炼了人的意志,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看待生活,做到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1995年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的美好愿景。200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了“全民阅读”的倡议,十九大报告更推出了“继续推动全民阅读再上台阶”的提法。

  然而,在这个知识爆炸的“互联网+”时代,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人们看似很难再有片刻的安宁去沉淀自己的心灵,在手捧书香墨香的空隙里和作者进行一场灵魂的对话。“一个不尚阅读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读书是最奢侈的平等,而非最廉价的奢侈,于匆忙繁华中变得沉着、耐得住寂寞,不断去充实自己的内心。

  读书不论职业,只顾内心,这是读书带给我们的最大的平等,而它又是那么得慷慨,给予任何一个不吝啬研究它的人以最大的回报。所以,我们为何不尝试着像雷海为一样,在零碎的时间里读上那么一首诗呢?浮躁平庸的内心也许就能在这日积月累的文学积淀中变得平和开阔,涨了知识,升了修为,何乐而不为呢?

  被问及成名之后的打算,雷海为考虑自身条件,说再送个一两年外卖后回家创业,雷海为依旧还是那个普通的雷海为,但他给我们上的一课,却意义深远,这从某一个侧面不难发现:这样的雷海为,不止一个。

  所以,既然是最平等的奢侈,那么就好好把握吧。

标签: 诗词;奢侈;外卖;杭州;全民阅读;天龙八部;苟且;吟诵;内心;生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