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人生不只眼前苟且,有诗就有别样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7日 06:52:46

更多

诗意的人生,本就没有预设起点。

222.jpg

  4月4日晚上10点,朋友圈突然被“雷海为登顶”刷屏,各个微信群里,也是一片“求采访雷海为”声。这位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外卖小哥击败北大硕士夺冠,让人吃惊,更让人敬佩。是什么支持着他将诗词沁入心田、化作春泥?要知道,诗词与他的工作并无任何交集,他的成功注定来自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这是位普普通通的外卖小哥。如果不是在《中国诗词大会》夺冠,他的简单,他的籍籍无名,注定了是淹没在人海中的一瞥孤影。机会不会垂青没有准备的人,在等餐的间隙,别人在看直播打游戏,他在拿着手机背诗。他总在争分夺秒汲取诗词的养分,因为一直在路上,所以,他的夺冠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怀揣梦想,但因为现实的冲击,很多人选择了妥协和放弃。生活也没有给雷海为一手好牌,因为频繁转学,他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但在工作之余他拾起了诗歌,每周末都去书店看诗词,在书店里背完回家再默写,下次再去书店校对。他对诗词的热爱与坚持,让他“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平凡的生活也有了别样的精彩。

  诗词面前,人人平等。诗词不是高学历的附属,平凡的人也能拥有一颗诗意的灵魂。《中国诗词大会》三季冠军,第一季的殷怡航是个大学生,第二季的武亦姝是个中学生,第三季的雷海为是个外卖小哥。透过这个舞台,我们也可以看到,年龄和身份都不是诗词的界限,最重要的有单纯的喜爱与执着。

  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雷海为的成功,不只是他一个人的成功,他更是一个民间平凡诗词爱好者的代表。这样的“雷海为”或许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不为名利而学,但他们心中有诗,内心柔软而善感,美好而坚定。透过诗词的滤镜,哪怕在“苟且”的人生里,他们也能找到更合适的焦距,感受生活的淡定与从容。

  外卖小哥夺冠,让我们对诗词也有了更全新的认识。诗歌,本就是心灵的良药。普希金的《致西伯利亚的囚徒》,向在残酷环境里受难的革命者送去了必胜的信念和崇高的敬意;河北农妇白茹云罹患淋巴癌,以诗词为慰藉伤痛的良药;摆地摊修自行车的65岁王海军,诗就像荒漠中的一点绿色,始终带给他希望和渴求。“每一念起,都是初相遇;每一念起,都是满庭芳。”雷海为对诗词锲而不舍的坚持,不也正是文化润人的见证?

  余秀华曾说过:“当情绪跳跃或者沉潜,当心灵发出呼喊,当我摇摇晃晃要摔倒时,诗歌充当了拐杖。希望大家都能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愿找到诗意的生活。”

  不管身在何时何地,我们都可以追逐心中那一抹诗意的绿。让诗词埋下一颗颗种子,滋润出满室芝兰,哪怕只是一个人的芬芳。

  人生不只眼前的苟且,有诗,有梦,就有无限精彩。

  (原标题《人生不只眼前苟且,有诗就有别样精彩》,原作者胡辉。编辑 钱振霄)

标签: 诗词;外卖;外卖小哥;夺冠;书店;诗歌;诗词大会;苟且;生活;登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