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把“熄灯权”交给学生 让自律成为开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浩哲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0日 10:37:09

更多

这场“熄灯权”之争,说到底争的不是“开关权”的问题,而是在于共同空间里彼此“共同底线”的问题,相信对于高校而言,“熄灯权”要不要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将“熄灯权”交付于学生后,他们是否能够完成好良性自治,能否培养自身自觉自律的意识,这或许才是问题答案的关键所在。

1.jpg

  近日,“大学到底是否应该强制熄灯?”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网友的激烈争论。大学是否应该把熄灯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而学生能否正确对待熄灯主动权,都成为了网友们唇枪舌战的焦点,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能否在一场“熄灯权”的争夺战中巧妙化解?

  对于就寝熄灯,校方认为,强制熄灯可以督促学生按时休息,从而保证睡眠时间、有更多地精力进行学习和工作,同时让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但学生对此并不买单,他们认为强制熄灯造成了学习及生活的诸多不便,甚至在世界杯等大型“倒时差”比赛中,断电瞬间还出现整栋楼集体“哀嚎”的现象。

  是否能达到校方与学生意见的统一,让校方和学生“统一战线”?自3月21日起,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民主熄灯”活动,决定用40天的时间,让学生们自主决定是否强制熄灯。期满后,如效果足够好,则以后不再强制干预熄灯,否则会施行强制熄灯。

  如此做法,等于设置一个缓冲期,在此期间试行将“熄灯权”下放给学生,同时辅以柔性科学的管理,监测学生自觉性及执行效果。“人天生都是向上的,只要给他尊重,他会选择最好的路”,民主熄灯实验关键在于让学生自觉养成自律的习惯。因此,自觉自律成为了夺取“熄灯权”的关键因素。大学强制熄灯只是一种督促手段,但是不遵守规定最终只能让校方的初衷付之东流,再强硬的断电措施也无济于事,甚至起到一个反向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上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下。但正反双方大都以预设逻辑来考量自身:以自身利益出发,以实现自身需求为目标。但这样的分歧恰恰是问题的争论所在,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高校强制熄灯问题,学生也早已有了应对法宝,从小台灯到充电宝等各式储存电源工具一应俱全,但这既违背了熄灯初衷,又有诸多安全隐患。何况,在于“熬夜时代”,就算断电熄灯也依旧难以保证学生的按时就寝。“流量包”的日益廉价让即使关闭WiFi也依然能够快速网上冲浪,此时的强制手段是否仍然存有必要?让“民主熄灯”培养学生自觉自律意识,让尊重成为培植学生成长的土壤,又何乐而不为?

  但是我们也要明白,无论是“强制熄灯”还是“民主熄灯”,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谁主“开关权”,而是在于我们能否在共同生活的空间里互相尊重对方,从而实现共赢。坚守好彼此的“共同底线”,并以彼此的舒适为“禁区”而共生一地,以彼此的好恶为“出发”而审视自己。

  这场“熄灯权”之争,说到底争的不是“开关权”的问题,而是在于共同空间里彼此“共同底线”的问题,相信对于高校而言,“熄灯权”要不要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将“熄灯权”交付于学生后,他们是否能够完成好良性自治,能否培养自身自觉自律的意识,这或许才是问题答案的关键所在。

  (陈浩哲 浙江万里学院2017级新闻传播)

标签: 学生;熄灯权;校方;主动权;民主熄灯;被管理者;社交媒体;大学;争夺战;断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03623771087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