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电子鸦片”真的百害而无一利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侦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1日 15:08:45

更多

中国人向来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开怀心态,对于电子游戏这一新生事物,除了批评和谴责,我们不妨多一些包容和发展的眼光。如果利用得当,未来的中国游戏不仅在经济效益上,也将在国内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征程中添砖加瓦。

1.jpg

  由斯皮尔伯格指导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已在国内院线上映了足足20天,至今热度不减,维持着票房第一的霸主地位。然而这部电影所表达的主题,在上映前几周还是“两会”上人人喊打的“电子鸦片”——电子游戏。

  “网络游戏是精神毒品,就得一棒子打死。”此前,有人士这样表示,要像控制毒品一样控制网络游戏。该言论一出,很快在网上引起不小的争议,有学生家长现身说法,痛斥游戏沉迷让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反驳意见同样很快跟进,“某省高考状元是游戏高手”的旧闻被纷纷引用,争辩双方各执一词,微博评论更是热火朝天。游戏沉迷引人堕落也许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游戏真的就百害而无一利吗?

  在这场争论中,腾讯和它旗下号称“国民手游”的《王者荣耀》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舆论指责腾讯和这款游戏只顾赚取大量利润,忽视对社会效益造成的不良影响。为此,马化腾在采访中回应,家长应看到游戏的正面作用,“(游戏)能够让父母和孩子用更互动、更好的方式来管理这个事情。”

  的确,“互动性”是网络游戏的一大特点,游戏的意义不仅局限于娱乐,某种程度上,它是年轻人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在游戏中,玩家相互配合或竞争为实现游戏目标共同作战,在生活中,游戏话题增进了年轻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因为游戏“不打不相识”已成为了主要的社交方式之一。毕竟,从升学考试一路走到社会就业,以学生群体为主的年轻人面临着不小的现实压力,暂时逃入一个虚拟世界,缓解紧张情绪和精神压力,这有益于身心健康,关键是一个度的问题。因此,对游戏的负面作用不应一概而论,就像医生们辟谣时常常说的那样“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

  与此同时,仍有观点认为,游戏充斥暴力、色情、贪婪等元素,有的还会恶搞历史人物,这是在破坏传统文化。这话说的不无道理,但在笔者看来,这并非不可解决的缺陷。电子游戏也被称作视频游戏,它必然要通过视图、音频来搭建环境,搭建的素材起源于现实,但搭建出的画面因游戏性又超越于现实,这个过程会掺入现实中令人有不适感的场景。可枪战游戏如果没有死伤还能叫“枪战”吗?冒险游戏如果没有怪物还能是“冒险”吗?但是,游戏厂商完全可以在营造环境的过程中减少负面情景中的细节,例如枪战游戏可以出现“尸体”,但血液血渍、残肢等细节应当避免,同时,这些“尸体”在一定时间内要在画面中消失,在保证游戏性的同时,尽量祛除对人的不适感。

  至于文化层面,我们也应当鼓励电子游戏在文化创新中发挥更加积极的载体作用,这将有利于文化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一些制作精良的国际游戏值得借鉴。美国和日本坐拥发达的游戏产业链,向世界贩卖游戏的同时,其民族文化作为附带品也被一同销往全球,“勇敢无畏的美国大兵”、“神秘莫测的日本忍者”,这些游戏角色为世界各国玩家,包括中国玩家在内而津津乐道。波兰国宝级游戏《巫师》结合本民族历史和神话,精确还原中世纪的欧洲场景,使局限于东欧的斯拉夫文化一时间名声大震,而这仅仅是一部电子游戏的功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国外游戏厂商开始意识到了中国这个巨大的文化宝库和潜在的游戏市场。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游戏已处于开发之中,2018年1月,英国一家游戏公司的一款战争策略游戏的题材正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

  中国人向来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开怀心态,对于电子游戏这一新生事物,除了批评和谴责,我们不妨多一些包容和发展的眼光。如果利用得当,未来的中国游戏不仅在经济效益上,也将在国内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征程中添砖加瓦。

  (李侦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5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

标签: 电子游戏;玩家;网络游戏;游戏厂商;霸主地位;科幻电影;年轻人;两会;院线;走出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15250565935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