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由于天气原因取消航班 认定到底由谁说了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宋潇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3日 12:53:33

更多

旅客当然有理由要求航班延误的信息发布更加透明、能被验证,但如果航空公司没有用心解决问题,反而只想着将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即便理由再怎么正当,也会引发不满。

1.jpg

  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简称“民航局”)正在考虑,未来因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导致航班取消、延误、提前、航程改变、舱位等级变更或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客票改期的,产生的票价差额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

  关于航班延误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莫过于流量控制、天气、机械故障、航空管制等“不可抗力”因素,而一旦航班发生延误,那么旅客下一步的安排,必然会受到影响。而这时候,所产生的改签差价和滞留损失,往往会让旅客自己承担,可问题在于,谁来验证“不可抗力”?又如何保证导致航班延误的原因不是航空公司自身失误?

  以上疑问反映出,在航班延误过后,由于缺乏一定的透明度,导致“晚点通知”只能通过航空公司的单方面宣布,旅客却没有渠道去查证航空公司的说法是否真实。以往不乏这样的先例,即航空公司把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归咎于“天气”或者“流量控制”等因素,从而可以不用补偿旅客食宿费用。可这种举措的弊端也很明显:本身旅客的行程被耽误,就已经很让人郁闷,如今还要面对“价高低质”的食宿条件,心理自然接受不了。

  这其实反映出在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缺乏对等知情权,比如对于“因天气原因飞机延误旅客自理食宿”的规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源于缺乏相应的责任认定和补偿机制。目前,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并不会负担赔偿义务。虽然面对恶劣天气,旅客和航空公司都是“受害者”,但必须强调的是,即便乘客不要求航空公司进行赔偿,至少也该享有一定的知情权及选择权,而针对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仍然需要第三方机构进行界定。

  近年来,诸多因飞机延误造成的冲突都表明,由于缺乏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以及对等的赔付条件,往往会让乘客的权益进一步受损。旅客当然有理由要求航班延误的信息发布更加透明、能被验证,但如果航空公司没有用心解决问题,反而只想着将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即便理由再怎么正当,也会引发不满。

  如今民航局考虑采纳的“票价差额由旅客和航空公司平摊”的意见,至少相比于以往的单方面承担损失来讲,这种均摊的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然而破解航班延误这道难题,还不能止于此。因为,如果既要做到不给航空公司增加负担,也要保障旅客正常权益,关键还是在于提高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以及完善后续配套措施。

  目前,最紧要的问题不在于如何赔偿,而在于航空公司是否具备一套完善的延误应急预案。一方面,在航空公司和旅客之间,需要一个透明的信息发布渠道和可操作的机制;另一方面,旅客也需要建立基本的航空旅行常识。如果缺乏一套公平、透明、高效的责任认定与补偿机制,那么旅客对于“航班因天气取消”势必会产生怀疑,进而导致对航空公司,产生一种不信任。

  (宋潇 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2014级)

标签: 航空公司;旅客;航班;天气;差额;票价;补偿机制;天气原因;民用航空局;知情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33938344912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