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理性看待三亚机票价格暴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海英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23日 19:47:19

更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机票价格确实由市场决定,但并不意味着航空公司可以随意涨价,不受任何约束。为此,相关部门应加强价格管制,积极引导游客分流,同时做好运力调控和优化等。各大航空公司也应加强自律,结合现实运力因素解决乘客困难,防止把“依法自主制定”票价变成了借垄断优势地位随意涨价。

  据报道,春节过后,海南机票价格暴涨。以三亚至北京为例,2月22日起的一周内,不仅直飞航班几乎售罄,经济舱票也显示“已售完”,两三千元的全价经济舱需要预约抢票,仅存的票均为头等舱全价票,价格纷纷超过了万元大关。

  对于此次海南机票价格暴涨现象,有网友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调节行为。机票不同时间的价格浮动,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座位供给、航班时刻、季节、竞争情况等多种因素组成。春节期间,三亚是不少北方人温暖过节的最佳选择。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很多游客返回北方,集中出行难免出现一票难求,机票价格从打折回归全价,是一种正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机票价格“暴涨近10倍”是“垄断所致”。过去,每到出行高峰,几大航空公司往往选择集体涨价,这次三亚返京机票回到全价之前,航空公司之间是否存在类似“价格合谋”行为,相关部门应当介入调查。

  在笔者看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机票价格确实由市场决定,但并不意味着航空公司可以随意涨价,不受任何约束。为此,相关部门应加强价格管制,积极引导游客分流,同时做好运力调控和优化等。各大航空公司也应加强自律,结合现实运力因素解决乘客困难,防止把“依法自主制定”票价变成了借垄断优势地位随意涨价。

标签: 机票价格;暴涨;三亚;航空公司;春节;相关部门;航班;海南;涨价;运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3615580045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