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网络“磕炮”泛滥 审核监管何时能快于舆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1日 14:57:57

更多

企业审核何时能快于舆论?这个事要提到日程表上,需要相关企业们拿出实际行动来,不能容一丝懈怠,早点给出答案,并呈现结果。

1.jpg

  近日,一篇名为《你不知道的未成年网络色情,除了“文爱”还有“磕炮”》的文章引发关注。文中指出,通过文字、语音等方式进行性挑逗的“文爱”、“磕炮”、“磕泡泡”等,在未成年人群体中传播甚广。记者近日发现,在QQ群、贴吧等平台,“磕炮”已形成一个很大的群体,有成员进行色情交易,更有人通过“有偿磕炮”或出售色情视频牟利。

  那篇文章和相关媒体报道引发关注后,再去QQ群、贴吧等平台搜索“磕炮”相关关键词,已经搜索不出任何相关内容。这样的反应速度,一定程度验证了这些平台有一定的审核和监管能力。但是,在引起舆论关注之前,这审核和监管能力又体现在哪里呢?毕竟媒体在几天前还在这些平台上调查和暗访到了相关情况。

  不只是网络“磕炮”事件,之前的地铁色狼“顶族”QQ群,传播强奸猥亵女童视频QQ群等事件,也都是在引起舆论关注之后,相应的审核和监管才到位。这些情况就延伸出一种现实状态:相对于舆论关注而言,企业的审核监管以及具体整治,总是慢半拍。

  可别小看这“慢半拍”,其所带来的现实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不否认,被媒体以及社会其他层面关注起来,引发强大舆论效果,确实能引发公众警惕,也能较好处理存在问题。但是,我们要明确的是,这种关注以及延伸的舆论影响,无论出现多快都是慢的。因为一件事情要是发展到引起关注形成舆论的程度,都必然会经历一个相对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存在,就已经对相关平台上的群体尤其是未成年人造成了难以抹平的伤害,这种伤害所滋生的恶也在慢慢侵蚀我们的社会。

  试想,如果相关企业的内容审核机制够健全和完善,也有相应的规范和强大的整治能力,那便能在第一时间通过严谨审核监管到位,然后对这些违规违法的QQ群和贴吧进行具体的封停处罚等等。如果真能如此,就会最大程度减少对这些平台相应群体的伤害,也会给社会层面相应的清朗。对此,相关企业确实该好好反思了。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在否定这些相关企业在内容审核和监管上的努力,只是在提醒它们,在审核监管层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也有相对应的社会责任要担起来。比如,今年年初,QQ安全团队重点针对涉嫌未成年色情传播、公民个人信息贩卖的违法行为,共关停违规QQ群600余个,关停违规账号500余个,涉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QQ群1500余个,共关停违规账号1300个。对于这些行动,公众都是看得见的,也是认可的。但不能止步于此,需要把重点整治和专项清理,往常态化审核和监管的机制上发展,这才是现在的必要路径。

  最近,一些新兴的网络平台,也纷纷因为违法违规内容,而受到舆论质疑,强有力的内容审核机制正成为这些平台努力完善的层面。新兴平台内容审核机制不完善的问题,由于刚起步和经验不足等因素,还可以理解。可作为资深企业的百度和腾讯等,按理说已经相对成熟了,可在内容审核机制这方面还要等舆论和社会的倒逼,这就确实说不过去了。看来,它们技术识别和人工审核再往前使劲走走,直到走在舆论前面,走在所有的伤害前面。

  企业审核何时能快于舆论?这个事要提到日程表上,需要相关企业们拿出实际行动来,不能容一丝懈怠,早点给出答案,并呈现结果。

  (王彬 浙江传媒学院)

标签: 舆论;磕炮;相关企业;未成年;群体;文爱;监管能力;未成年人群体;色情视频;网络色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1351616758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