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考试又泄题 何处言公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晓慧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3日 15:47:08

更多

考试作为体现社会公正的一种形式,我们应该也必须保证并维护它的公平公正,尊重每一位学子为了考试而努力拼搏的日日夜夜。

微信图片_20180423152101.jpg

  4月21日举行了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而考试刚结束就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某机构在考试前在其微博贴出了疑似本次英语专四考试的试题并且提供了答案。消息一经爆出,就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人说:“刷题不如刷微博。”此事值得深究,倘若考试规则被打破,谁来保护万千学子的权益,谁来见证无数日夜的努力?

  实际上,不仅是英语专四,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医师资格证考试等各种大型考试都曾出现过泄题现象,近些年更是屡见不鲜,甚至有些考试每年都会有泄题现象发生。考试本是一种选拔人才的途径,然而考试泄题却让这个途径失去了原有的公正。相较于考试失败,泄题更让学子们痛心。因为这是对他们努力的不尊重,自己日日夜夜的努力比不上别人几分钟得来的答案,努力还有意义吗?

  当然,考试泄题不仅让那些为了考试努力付出的学子们“受伤”,还让我们整个社会“受伤”。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进而向社会输送人才,最终是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建设国家。然而考试泄题,却让那些没有足够能力的人进入到了社会必需人才阵营。这就好像盖房子一样,选用了看上去优质实际上却不合格的材料,这样盖出来的房子只能成为“房渣渣”。

  面对考试泄题,有关部门也曾作出回应,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所以我们不能说他们“不作为”。但面对泄题现象频频发生,我们一方面谴责无良的从中逐利者,另一方面也要反思,相关对策是否有“治标不治本”之嫌?因此,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必须要反思,在考试的每个环节是否都做到了严格严谨、公正公平?管理机制和问责机制是否合理、完善?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公正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考试作为体现社会公正的一种形式,我们应该也必须保证并维护它的公平公正,尊重每一位学子为了考试而努力拼搏的日日夜夜。【作者为河南大学学生】

标签: 泄题;学子;选拔人才;答案;英语专业;爆料;试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核心;服务社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