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百度莫只为金钱而“摆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源喆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6日 17:27:04

更多

如果在“李鬼”在冲向民众的时候能牢牢把住这一道关,那对百度来说,无疑是更胜金钱的隐形财富。

微信图片_20180426162718.jpg

  一篇名为《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的微信文章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文章作者以朋友的亲身经历为例证,矛头直指百度词条显示的竞价原则。有网友在百度搜索“德邦物流”,照着排名第一的“德邦物流”的官网下单,才发现根本不是“德邦”,而是一家山寨物流公司。其实,这个山寨“德邦”实际上是百度的一条推广广告,在界面下方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本地金牌商家”广告标识。这位网友的遭遇,实际上就是纵身跳入了百度和商家一起挖的陷阱。

  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去除山寨德邦在百度广告为自己买下一席之地的主观因素外,百度也会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根据调查者的测验,百度词条在移动端和电脑端的显示结果完全是两套不同的版本。同样以“德邦物流”的搜索结果为例,当用移动端搜索时,最靠前的是山寨德邦的广告;而用电脑端登陆山寨德邦的官网,网站名称便会变成“付德邦”。

  这样一出闹剧实际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2016年的魏则西事件也曾经把百度推到了风口浪尖,也第一次把百度搜索结果的竞价原则曝光在公众视野。当时笔者的老师曾调侃道,百度搜索关键词“土豆”的第一条词条肯定不是真的土豆。有较真的同学试了一下,果不其然优先看到某视频网站。未想到时隔两年,百度的竞价审核再次出现纰漏,放出了“李鬼”德邦。无独有偶,百度“医疗竞价”近日似乎死灰复燃,从PC端搬到了移动端,搜索疾病关键词,得到的结果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引发网友和媒体大声疾呼:已经忘了魏则西吗?

  面对公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大声疾呼,百度并非不知道这其中的深远意义。只是面前的这块蛋糕太鲜美,让百度割舍不下。实话实说,将百度广告摆在搜索结果的第一条,真是让人想不看都不行;更有甚者会误把“李鬼”当“李逵”,着了商家的道。商家得便宜,百度从中的获利也自然可观。

  平心而论,这样的盈利模式对于百度来说是得小便宜吃大亏的。作为一家高居前沿产业的大公司,留恋这些性质的红利,本身就是一种讽刺。被曝光一两起类似事件也许对百度来说无伤豪发,但是发生次数多了,民众的心里难免会有芥蒂。长此以往,给百度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埋下了“定时炸弹”,一旦爆发恐将对公司的公信力形成硬伤,不要说到时候广告赚不来钱,连整个搜索引擎都会被弃之如敝履。

  作为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具有影响力的大公司,为金钱而“摆渡”的百度绝非民众想要的百度。如果在“李鬼”在冲向民众的时候能牢牢把住这一道关,那对百度来说,无疑是更胜金钱的隐形财富。【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生】

标签: 词条;广告;德邦物流;浙江工业;山寨;李鬼;广告标识;下单;民众;本地金牌商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