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读懂“8旬老人旁听古汉语”的教育警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7日 16:04:12

更多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培养人,就是要培养终身学习的人才,培养诚挚而纯粹地追求知识、充满敬畏心去追求思想价值的人才,并得到终身受用的精神给养和现实状态。

4.jpg

  如果要问83岁的耄耋老人应当怎样生活?那么杨旌宏给出的答案很另类——上大学!今年寒假过后,他已经作为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专业“学生”就读了3个学期。从2016年年底“入学”,首期同窗的孙子辈“同学”已在去年夏天升级。而他又与新一批相差60岁的“学弟”“学妹”再次开始同窗苦读。

  一个人,步入耄耋之年,还能把大把时间花在读书学习上,也能坦然踏入大学,真诚接受教育,确实是很难得的事情,当然,也充满着“幸福感”。因为这位83岁的老人热爱古汉语,耄耋之年还有兴趣相伴、知识相随,也难怪其不在乎“读大学太老”的提醒式质疑,也不在乎“读不懂”的现实细节,留下的只是学习知识的纯粹,还有那“多读两遍”的坚守和“写满笔记本”的真心。

  这样的事例,真挚又令人感动,还有一定的现实激励作用,确实值得推崇和传播。其实,其本身的存在,再加上实质的作用,不仅充满着励志的味道,也充满着警示的现实意味,并有着现实教育的作用。这警示与教育相连,又作用于我们每一个个体,进而激励着整个社会。

  据了解,这位老人通常提前半小时到教室,从未迟到。这样的态度和精神境界,也影响着身边那群年轻人。正如其中一位学生所言,杨老发挥了“鲶鱼效应”,并也表明了“有他在,好意思不认真读书吗?”的多数学生心声。

  确实,现在的很多大学生上课打游戏,只谈恋爱不学习,课后只知道“放飞心灵”而不知道“沉淀思想”。杨老的存在确实给这些学生一记响亮的耳光,如此,他们在羞愧中也能敲响精神的警钟,进而“倒逼”自身去更好学习。

2.jpg

  当然,杨老的存在,也能让那些好学者更有劲头,更有参与感和使命感,也会对知识更加崇敬,而杨老和这些好学者的友谊,便是跨越时空的最美事物,也是潜移默化的教育结晶,凸显教育意义。从这些情况来看,现实激励可见一斑,这便是榜样的魅力,也确实体现了现实教育的作用,更把“教育警示”演绎得淋漓尽致,令人回味无穷。

  杨老的作用意义并不局限于激励与引导,还体现在超脱世俗的精神追求层面。他曾表示“我不需要文凭和学籍,只想要一个学习的机会”。没有目的性,只有享受和热爱的过程,在终身学习的理念中,耕耘着自己,耕耘着人生。

  无独有偶,前一阵子,“学霸奶奶”薛敏修火了。81岁的她,刚刚从天津大学毕业,会五门语言,会做Excel表格,会用PS,摄影、滑冰、游泳、骑车、田径,也不在话下……可以说,在学习方面,“学霸奶奶”堪称大神级人物,全面又不失精巧。她的理念是“你只管学习,上天会负责考量”,这和杨老的追求有异曲同工之妙,体现的都是学习的纯粹,而这份纯粹也是一种教育警示,甚至还可能是核心。

  我们要知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培养人,就是要培养终身学习的人才,培养诚挚而纯粹地追求知识、充满敬畏心去追求思想价值的人才,并得到终身受用的精神给养和现实状态。而不是培养只知道“一时学习并将其用于一时”的人,甚至被“功利”充斥和裹挟。若真是如此,那个体也不会得到真挚的快乐和幸福,更别提价值层面的满足感。所谓的“教育警示”的核心便凸显在这里。

标签: 学生;耄耋老人;大学;教育警示;学霸奶奶;孙子;学期;学弟;学妹;精神境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73920401891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