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从玉环的抄告与津市的通报中找准执纪尺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7日 16:04:09

更多

把纪律挺在前面,当前同时也需要把纪律的标准挺在执纪部门与执纪人员前面,防止并坚决纠正没事也要硬找出点事来的另一种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等执纪偏差。

1.jpg

  执纪越来越严,百姓拍手称好。这是十九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带给民众的强烈感受。浙江玉环县50名公职人员因不文明行为被抄告,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典型一例。

  近日玉环县被抄告的50名公职人员,涉及36个单位 ,其中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9人、闯红灯3人、超速行驶2人、开错车道或违章停车23人,另有13人不按时交纳小区物业费,拖欠金额共计9万余元。

  说是不文明行为,其实很多属于违法行为。这些公职人员被抄告,不论是执纪的标准,还是公开曝光的方式,都没毛病。让这些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非常必要。

  然而纪律有标准,执纪当有度。这个度,就是按照纪律的标准所把握的尺度。这一点,湖南常德津市一则从微信群流出的通报,让人在围观的时候感觉明显用力过猛。

  4月24日,这份名为《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的情况通报显示,由津市市纪委一名常委带队突击检查的津市教育局、德雅中学、津市二完小等三个单位,主要“问题”诸如此类:检查刘学斌副局长办公室,发现其抽屉内有两包烟、文件柜内有小说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检查蒋勇林局长的办公室,有一些散文、小说、时事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检查德雅中学校办,发现有大量零食如瓜子、摩卡、饼干等,还有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检查二完小校长室,有正在书写的书画作品,超过两盆的盆栽,也还有一些小零食和化妆品……

  有媒体采访到一名被通报的当事人,这位当事人虽然有疑惑,说“办公室有小说、散文或者抽屉里有吃酒回的礼盒,这也算违纪吗”,但是又表示,即便真的因此背上处分,自己也不会提出质疑。

  执纪当头,抓到认罚。这是正确的态度。但当正确的态度是因为执纪的标准出现了偏差,因而被动接受时,这就让人觉得不只是委屈,而且是扭曲。

  好在津市市委面对舆情立即表态,认为“此次检查过程中存在标准把握不准、检查方法不当、工作程序欠妥”。这个正确的态度,给得很及时,也很给力。

  且不说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们,工作之余能不能泡杯咖啡润润嗓子提个神、吃点零食充充饥,这些本身就属于上级领导机关应该给予的关怀与人性,光这“与工作无关的书籍”被拿来当问题,这就不是小题大作,而是没事找茬了。试想,一个连散文、小说、时事类书籍都看不得的教育工作者,他们又如何有教书的眼界与知识积累,又如何能胜任育人的岗位?

  执纪当从严,纪律有标准。对于执纪部门来说,精准把握执纪标准,既是运用政策的能力问题,也是保证执纪行为与过程不会出现偏差、不会造成误伤的基本素养。把纪律挺在前面,当前同时也需要把纪律的标准挺在执纪部门与执纪人员前面,防止并坚决纠正没事也要硬找出点事来的另一种刷存在感的形式主义,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等执纪偏差。

  中央强调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样也需要执纪机关对纪律的标准知敬畏,对执纪的合规程序存戒惧,对执纪的尺度守底线。如此,才能把“不松劲”的力使到位,把“不停步”的路走更准,把“再出发”的步走扎实。

标签: 纪律;公职人员;文明行为;书籍;零食;戒惧;底线;尺度;散文;教育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7511876712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