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从粉丝经济蒸腾中看“鲜肉”们的脆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奕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8日 12:17:09

更多

常听的一句话,始于颜值,终于才华。颜值所带来的冲击力也只存在于人们被肉体所迷惑的短暂空隙间,终有一日我们会清醒,挣脱感官的刺激,到那时,光靠“流量”生存的鲜肉们,又怎么能不被粉丝抛弃呢?

1 (2).jpg

  不久前落幕的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再次刷新了人们对粉丝经济的感官,观众们又一次见识到了粉丝经济的强大推力,却也不得不感慨于其中所蕴含的不稳定性。

  在室友疯狂为《偶练》打call时,我知道,她们的爱豆又换了,由去年大力追捧的《X玖少年团》变成了现在的《偶练》,只是不知这次的新鲜感、热情度又会维持多久。

  当下,随着物质资源的极大丰富,人们开始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与享受。对此,大众传媒与娱乐公司总能最先找准卖点。他们以短时间对一群尚且稚嫩的少年进行精心包装、人设打造,之后便迫不及待地将这些尚未成形的“孩子们”推到了众人眼前,开展了一系列的吸金、卖颜、刷存在的活动。

  而这群被称为偶像的少年,也确实不负所托,吸引了大批90后、00后的“阿姨粉”和“妹妹粉”们。同时新进粉丝们更是相当争气,将对其偶像的“崇拜之情”转化为动力,每天花费大把的精力,为自家爱豆打call,在微博上自发开展了有组织、有秩序的定时打卡、拉票活动,时间与金钱的双重消耗,也在看到自家爱豆出道的那一刻似乎也变得物超所值了起来。

  短短数月,这些少年们便实现了所谓的由普通人到偶像的华丽变身,在以高效率为真理的现代社会中,他们的起飞速度的确足够快,粉丝们拥捧的力度也足够高。可他们中的多数却也应证了那句话,飞得越高,摔倒越惨,在这个似乎月月有人出道的时代,真正能让人记到心里的又有几个?在多数时候,快文化也暗含着仓促,意味着浅薄,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忍耐,即使将高峰让与你站,你是否又站得住脚呢?

  当理智回归时,问题也就来了。这群由大众传媒与粉丝们一起打造出来的看似金光闪闪的少年们,他们是否真能担当起偶像这个称号呢?在我心中,偶像是闪着星星的一个词。站在这个星光中心的人,总会带给人们美好和未来可期之感,让人们在尘世蹉跎修炼之余,能停下脚步,仰望星空;在精神上能够得到享受与激励,从而再次扬帆起航,在生活的逆岭中披荆斩棘。

  李彬老师的《全球新闻传播史》中曾提过,“上古人们崇敬的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先知与祭司,中古仰慕的是能征善战的勇士和门第崇高的贵族……”观之当下,即使崇拜标准出现了平庸化趋势,可拥有理智的人们对偶像的要求却不曾消失,偶像是那个占据了人们心中一席之地的白月光,不论快餐文化如何兴盛也终难掩其光芒,而这个词更是不应该被冠名于充满脆弱性的鲜肉们的身上。

  上一辈被大众广为认同的影视偶像们,他们中有的已经息影多年,甚至不再复出,可当年由他们作品所带给人们的那种热情的火种与悸动却从未熄灭。他们以时间为磨,以实力为刃,在一步一脚印的积淀中,从孤寂走向了辉煌,从无人问津走向了家喻户晓。

  也许正是这藏匿于“慢”背后的一点一滴的努力,才使得他们可以走得如此之远,如此之久。哥哥的作品是让人难以忘记的,《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总是一些能够触人心弦的角色,即使时隔多年,你仍能感受到演员对角色所付出的满满敬意,说得俗一点,其人、其作品,正如美酒,年头虽久,却犹留有余香,韵味十足。每年4月一日,有关哥哥的热文总会刷遍网络,那些年由他一人所带给我们的记忆,也总是历久弥新。

  反观由粉丝经济所拥捧起的少年们,不免显得过于单薄了。他们似乎一致秉承了成名要趁早的理念,在羽翼尚未丰满之际,便在大众媒体的推助下,越到了公众眼前,为迎合受众,拼颜值、立人设,讲着一些与粉丝们一同成长的漂亮话,捕获了一众的少女心。

  以网剧、电视剧刷流量,抢热点,而每当被人吐槽其辣眼睛的演技和低质量的作品时,各家脑残粉又总会第一时间跳出来维护自家爱豆,喊话“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可是她们忽略了以艺德服人、以作品说话才是一个影视偶像应有的正确打开方式。

  不要忘记,江山代代出人才,鲜肉更是前仆后继,层出不穷,总有一天,今天的“鲜肉”会变成“老肉”,而粉丝的狂欢热情也会提早消散,而唯一能够傍身不变的,也许只有实力的累积,不然遗忘之势便在劫难逃。常听的一句话,始于颜值,终于才华。颜值所带来的冲击力也只存在于人们被肉体所迷惑的短暂空隙间,终有一日我们会清醒,挣脱感官的刺激,到那时,光靠“流量”生存的鲜肉们,又怎么能不被粉丝抛弃呢?

  这个时代永远处于进行时,日新月异,若根基不稳,实在难保不摔啊。

  (陈奕杉 中国戏曲学院 2015级京剧表演)

标签: 偶像;粉丝;鲜肉;少年;感官; X玖少年团;练习生;作品;大众传媒;call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84128640580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