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女性导向下的偶像练习生 “男色”和实力齐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冷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0日 15:49:12

更多

众多网络时代的文化产品满足了女性主导向的“养成”,而且已经成功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我们再把眼光投向这几年的所谓“购物节”名称变化路线:“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名称的花式变化都是围绕女性群体转,这不恰恰证实了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女性对现实生活的主导?

1.jpg

  偶像练习生大比拼落下帷幕,最终出道的九位“美男”早就成了网络的热搜词,网络热搜甚至还捎带上了这九位出道者的家人,可以看得出,他们的红火足以用“如日中天”来形容。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抑或是关注还是未关注过它,《偶像练习生》不仅仅是作为一档大型网络综艺节目,恐怕还代表着一种青春偶像文化和网络经济重要新表象,这样一个让任何人和官方都不得忽视的重大事实就摆在那里。

  有人将《偶像练习生》的成功归于粉丝经济、背后推手、网络影响力、个人努力市场成熟等等,这些原因当然必不可少,但是,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恐怕并非如此。

  《偶像练习生》制作东家爱奇艺之前做过一档同类型节目《明星的诞生》,上海东方卫视2016年推出了《加油!美少女》的综艺节目,两档节目造星模式和《偶像练习生》一模一样。然而,在综艺观众多为女性的时代背景下,《加油!美少女》始终未形成大的气候,《明星的诞生》成绩一般般。国内电视综艺研发团队展开综艺市场调查,他们发现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性别差异。爱奇艺《偶像练习生》主创团队吸取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将偶像“养成“对象转为女性粉丝,《偶像练习生》一下子冲进人们的视线,吸引了网友的眼光,获得了前所有未有的成功。

  有人可能不太相信粉丝性别差异,理由是2005年的《超级女声》捧出了至今依旧是一线明星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但是,10多年前的“超女”是处于选秀这种综艺节目模式刚刚引入国内的初创时期,女性自我意识觉醒在这种节目模式下表现得非常明显,或者说这种从国外引进的“选秀”模式激发了中国内地普通女性的自我意识觉醒。因此,这档综艺节目的成功是必然的,而不是偶然的,中国内地女性很乐意见证超女们由草根冲向偶像明星的整个过程各种类型的女生来到电视荧幕前,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声音和舞台魅力,她们受到粉丝的疯狂追捧。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这种追捧很快就将超女们身上的草根性去除,并且很快将她们与普通人的距离拉开,草根女性成为真正的“超女”,也成为真正的明星。“超女”成功之时,这也就意味着这种以女性为主的综艺选秀节目模式走完了辉煌期。

  《偶像练习生》节目形式不新鲜,而一波又一波的“美男”让观众感觉相当养眼。屏幕上的比赛现场,“美男”们每每看到新选手入场都会礼貌地鞠躬问好,总是会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娱乐场所那些服务生的行为举止,同时也让人禁不住捏一把汗:中国的大男人如果都是这种类型,青春偶像如果都是这个样子,中国青少年的未来会怎样?表面上,他们各个健康阳光、积极向上,帅气且有品位,然而,作为男子汉大丈夫,总让人感觉哪里不对。比如,脸上厚重的白粉、华丽的眼线、嘟嘟唇、大美瞳大睫毛……《偶像练习生》里,一位选手现场给母亲通电话,他的母亲觉得节目组把自己的孩子弄得有些阴柔。这其实就是为了迎合女性粉丝的需求——性别领域的平权主义,即推行性别方面的平等和解放。理解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理解很多女性粉丝“砸钱”投票这一看似不正常的行为。

  当然,我们如果仅仅看到偶像练习生外表,那是大错特错了。“她经济”概念在2007年作为汉语新词被教育部公布,正式进入官方话语体系,含义为“女性旺盛的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互联网时代,同时也是互联网经济时代,因经济和文化的变迁,“男色经济”即“她经济”也在转型之中,女性看中的不仅仅是华丽的外表,也需要他们足够的个人实力。

  《偶像练习生》不仅是女性力量的一个缩影,也是“她经济”转型时期的一个代表性现象。众多网络时代的文化产品满足了女性主导向的“养成”,而且已经成功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我们再把眼光投向这几年的所谓“购物节”名称变化路线:“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名称的花式变化都是围绕女性群体转,这不恰恰证实了女性意识的觉醒和女性对现实生活的主导?

  (刘冷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电影学)

标签: 练习生;偶像;女性;偶像练习生;粉丝;美男;节目模式;节目;草根;明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03914991847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