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明星跨界当导演,要的不只是一片真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江城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1日 16:58:13

更多

明星们捧着一颗真心拍摄电影,粉丝们自然会鼎力相助,但如果只有真心而忽视了电影的“硬实力”,过度消费了粉丝们的信任,其后果不光是票房上的挫败,更是忠实团体的离去,是真正意义上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近日,由歌手刘若英拍摄的电影处女作《后来的我们》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除了出现异常的“退票事件”外,其作品本身也备受争议。许多网友表示,作品本身的叙事和剪辑冗长而凌乱,人物性格存在缺陷,台词有些无病呻吟。更有网友留言称,希望奶茶(刘若英)安心唱歌。而刘若英则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只是在讲述故事,传递情绪,举手投足之间一片真诚。

  回顾近几年的电影市场,满怀真心跨界踏入电影行业的“明星导演”似乎越来越多。写作的不甘于只通过舞文弄墨表达自己,唱歌的也希望不只给观众带来听觉上的盛宴,还有主持的、讲相声的,整个电影界真可谓百花齐放,好不热闹。但这一颗颗赤诚之心好像并没留下什么惊世之作,而更像是一个个草台班子,来的时候锣鼓喧天,声势浩大,走的时候却“不带走一片云彩”。这也无疑说明了明星当导演拍电影,不是只要拥有满腔热情,一片真心就能一帆风顺,马到成功的。

  明星跨界拍电影的有利基础在于其本身的社会关注度,在一些歌手,艺人身上,体现为他们数量庞大的粉丝。这一忠实的购买群体是“名人电影”票房的核心和保证,因为这一人群对艺人的关注不是一天两天的,其认同感也往往不仅仅停留在艺人的某一作品或专业领域,而是延展为对这个艺人个体本身产生了认同。以《后来的我们》为例,很多人就是因为相信,那个唱着《后来》的奶茶,一定也有着一颗温暖的心和动人的故事,才走入了影院。然而这种忠诚的情感不应该被肆无忌惮地挥霍,也不应该成为有恃无恐的资本,因为这种信任,既坚固又脆弱。粉丝之所以对明星偶像心生崇拜,是因为将目光聚焦在了他们的闪光点上,并自然而然地进行一定程度的美化和幻象。换而言之,就是这种信任中有部分完美的臆想,也因此他们会对明星偶像出的电影抱有较高的期待。

  但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刘若英也在采访中说,当导演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她每天就是在片场四处奔波。因为作为一部影片成型指挥的中心,导演不仅要对演员的表演进行指导,还需要对灯光、摄影、剪辑都有所涉猎,统筹安排,更要有一种能团结剧组成员,使他们各尽其才的领导能力。而这些专业的技术和经验不是靠捧着一颗真心就能自然而然获得的,更多的是在长期电影拍摄实践中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正是因为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明星导演们的电影里难以避免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剪辑,尴尬的煽情和不知所云的对白。而当粉丝们面对电影成品质量和想象中的预期无法匹配时,其心中的心理落差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其实,偶像与粉丝之间是相互成就的。享有社会影响力的偶像通过自己的作品、自己的行为影响甚至激励粉丝,粉丝则贡献自己的关注、掌声和赞誉。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粉丝就是偶像的一部分。搞笑艺人谢依霖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说道,当她能给别人带来欢笑的时候,她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被社会需要的。明星也只有在接受了社会公众的正向回馈之后才能产生真正的自我认同。

  明星们捧着一颗真心拍摄电影,粉丝们自然会鼎力相助,但如果只有真心而忽视了电影的“硬实力”,过度消费了粉丝们的信任,其后果不光是票房上的挫败,更是忠实团体的离去,是真正意义上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标签: 明星;粉丝;电影;艺人;导演;一片;奶茶;作品;后来的我们;偶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152265228608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