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假如给环卫工人三天小长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翁慧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4日 17:35:43

更多

如果真正落实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环卫工人连休三天小长假将不再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我们所在的城市,我们所钟爱的景区,都将变得更加美丽!

  清明小长假感觉刚过去没几天,“五一”小长假就来了。“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端午小长假又在向我们招手了。对大多数人来说,放假意味着可以休息放松、走亲访友、游山玩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诸多事情。然而,对广大可敬可爱的环卫工人而言,小长假休息却是一种“奢侈品”。

  环卫工人不仅没有小长假,反而要面对更繁重的垃圾清运工作。从往年的情况看,很多城市特别是旅游城市小长假期间的生活垃圾常常是成倍增加。部分素质不高的游客随意将垃圾丢抛在马路中间、绿化带、景区各个角落,更是给环卫工人增添了额外的工作量甚至让他们置于危险之中。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黄山环卫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环卫工人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每天需要弯腰三万次……

  即便在平时,环卫工人的工作也不轻松。G20杭州峰会后,钱江新城成了继西湖以外最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到了傍晚,富春路等周边道路就停满了大巴,聚集了等着看灯光秀的人群。据了解,杭州钱江新城有3家保洁单位,全天24小时近300名环卫工人在路上忙碌。垃圾桶也很密集,每隔100米至150米就有一个,每逢节假日还会增加临时垃圾桶。

  据杭州市环保局统计,杭州市区一年的垃圾清运量为365.47万吨,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要清运1万吨左右的垃圾,市区2万多名环卫工人,每人每天要清理至少500kg的垃圾。

  可以想象,假如给环卫工人三天小长假,几乎所有的旅游城市和景区都可能遍地垃圾,如遇高温天气,还会臭气熏天。

  这样看来,难道环卫工人就永远没机会连休三天小长假了吗?非也!

  解决这一问题的金钥匙就是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类只要做到干湿分开,就可以改变人们的“无所适从”“嫌麻烦”,还可彻底改变事实上的垃圾混合、垃圾混装。实施“干湿二分法”,把占比60-70%的厨余垃圾分离出来用作堆肥或饲料,可比较容易地实现垃圾“减量化”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对干垃圾中的可回收垃圾进行二次分拣,“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也就实现了。

  如果没有“垃圾不落地”,再严格的垃圾分类也是不完美的。当前,无论是城市小区还是景区街面,其整洁卫生都是建立在保洁人员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基础之上。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街头共有82000多个废物箱,平均每80米就有一个;上海全市共有4万名环卫工人,每天作业16小时,城市道路日保洁频次最高达10次以上,平均频次是香港的3倍以上。就是在如此高密度设置废物箱、高频次清扫的情况下,马路上每天散落的垃圾仍然达到1800吨,占全市生活垃圾的10%。

  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不是仅凭清洁工就能打造的,尽管保洁人员的辛勤劳动已经成为建设美丽城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不是仅靠居民的公德、自律能实现的,尽管公德与自律不可或缺。

  垃圾分类与推行“垃圾不落地”是相互促进的。“垃圾不落地”是国际上推行垃圾分类时一个比较通行的做法,如果不实行“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将失去监督,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必定难以实现。提倡垃圾不落地,倡导公民将垃圾携带到家进行分类处理而不是随时随处丢抛,既可减少垃圾清理和处理的成本,也有利于摒弃居民因附近没有垃圾桶而随意乱扔垃圾的“心安理得”。

  法定假日休息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对于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我们不能只停留于赞扬和感动,还应采取行动;不能只是停留于道德层面的呼吁,还应有制度层面的推动。如果真正落实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环卫工人连休三天小长假将不再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我们所在的城市,我们所钟爱的景区,都将变得更加美丽!

标签: 环卫工人;小长假;垃圾;垃圾不落地;垃圾桶;弄潮;景区;旅游城市;清明小长假;奢侈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45708378615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