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浙大女生论文“追星”,致谢的是艺术正能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8日 19:27:57

更多

那些在艺术作品与个人人品中掉三观的人设、那些在艺术上掉链子的机构与平台,都应该在这位浙大女生与林俊杰的互动中,重新设置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定位。

  自称“一个勤勤恳恳的医学科研学术狗”的浙大女生胡江华,在她的人生第一篇SCI论文致谢部分,夹带了一句由衷的“私货”——特别感谢林俊杰,在过去的10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予了强大的精神支持。

  没有一点实力打底,胡江华可能不敢在这篇发表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 杂志的SCI论文中,把一名歌星用“特别感谢”的心情表达出来的。否则有可能招损惹骂。当然也有可能,没有林俊杰作为偶像的精神支持,这样高深的论文,胡同学未必写得出来。反过来,歌手林俊杰没有一点实力三观,是不至于跟一名“勤勤恳恳的医学科研学术狗”的人生价值产生精神碰撞的。所以,到底是胡江华靠实力追星、还是追星追出了实力,旁人难知,作者自知。

  同理,到底是选什么样的歌星追重要,还是允许什么样的歌星可以在舞台上混重要,其实也仁者见仁。前者基于社会群体的选择,后者基于价值观主导的干预。前者的风险在于把艺术传递的三观完全交给懵懂少年辨识,引导的主动权在艺术工作者手上;后者的风险是怕用力过猛而让一部分群体感到不爽。

  但不让跌破三观底线的艺术内容呈现给受众,不让背离主流群体基本价值观的歌手在舞台上把青少年带偏,这是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一份社会期待。

  林俊杰不是歌手中形象最出跳、人气最爆棚、歌词最辣眼的一个,但是在三观上,无疑是很正的一个。这样的歌星有人追、有人把这样的歌星当偶像追,只要不是追人隐私、追到不思茶饭的那种,都是健康有营养的。因此胡同学10年锁定林俊杰做偶像,一半是她遇上的运气,没被满嘴脏话、或者卖人设的歌手所吸引;一半是她基本的品性,让自己选择偶像时有了基本的品味与定力。

  在浙江大学第二附属眼科钻研医学的胡江华,其致谢林俊杰的这篇论文的题目是——《硫氧还结合蛋白-2(TBP-2)在不同疾病中的作用》。这篇全英文的论文主要内容是介绍TBP-2的基因信息、表达情况以及功能,“重点介绍了其在癌症中的功能、在糖尿病中的功能、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功能以及在晶状体疾病中的功能”。论文的专业性抵达的深度,这是业界拿来分析的事情,但是追星抵达的高度,却是让人有些仰视的。网友翻出林俊杰与歌迷互动过的一句话,对这篇论文以及作者的精神状态,与林俊杰的三观境界,进行能量互动分析。林俊杰说过,“你在你的领域里加油,我在我的领域里加油,我们在音乐世界里遇见!”

  如果胡同学追的是那个脏话连篇的嘻哈歌手,如果像脑残粉一样对这位歌手与歌迷互动时因为对方留言说了一句“我错了,小图看成了凤凰传奇”,便回复对方“你咋没看成你妈和你爹呢”这样的品行大加赞赏,我敢肯定胡同学走不出今天这样的步子。所以,这样的歌手被封杀,这时候网友们表示特能理解。

  一个时代,什么样的艺术内容占主流,就会引导出什么样的社会群体。什么样的人在艺术舞台上最火爆,就会造就出什么样的社会品味。浙大这位女生,人生第一篇SCI论文致谢林俊杰,能够得到网友的理解,得到导师的认可,正是因为人们感受到了艺术与社会、与受众的正能量传导作用。人生重要的关口、展示重要成就的平台上,胡同学致谢的林俊杰,其实是致谢自己这一段没被折损的青春,致谢美妙的音乐作品与良好的歌手人品的一路相伴,致谢健康艺术的能量激励。

  胡同学告诉网友,追星不能盲目,偶像所传播的正能量推动着我们不断进步,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成为更好的人。而我想说的是,那些在艺术作品与个人人品中掉三观的人设、那些在艺术上掉链子的机构与平台,都应该在这位浙大女生与林俊杰的互动中,重新设置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定位。

标签: 偶像;歌手;胡同;歌星;SCI;女生;追星;医学科研;艺术;人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8629668545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