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运动员从政,人生的下半场要继续奋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京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8日 23:28:02

更多

我们祝福这些为国征战的英雄们在退役后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也希望他们能在人生的下半场继续奋斗,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让体育的圣火绵延不绝。

  5月5日,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一次全会宣布,奥运冠军、前中国国家跳水队成员的吴敏霞当选上海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消息一出,好评四起,“吴敏霞当官我们放心”,网友们诚挚的留言,让我们感受到了超越体育竞技本身的情怀与温暖。

  退役后从政的运动员不在少数,与吴敏霞类似,前举重世界冠军石智勇、前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同样在共青团委系统任职;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篮协主席姚明也都是优秀运动员出身;王义夫、邓亚萍、杨扬等均有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经历。在祝福他们的同时,我们更希望看到,在退役后走上政治道路的运动员们,能够真正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

  吴敏霞等人任职的共青团委,是中国共青团的组织之一,被称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承担着培养优秀青年人、为其塑造良好精神品质的重要责任。运动员由于身份的特殊性,一言一行都容易对青年人产生重要影响,据调查,有超过一半的中学生愿意把运动员作为自己的榜样与学习对象。因此,如何践行自己的岗位职责,用自己的经历与精神去激发中国青年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是这些虽然离开了运动场但依旧肩负重任的“国家英雄”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如吴敏霞所说,“我们无法决定年轻人们把谁当成榜样,但我们可以决定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榜样,并努力地去激励更多人”。

  毛主席说过,“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体育的意义不言而喻。少年强则国强,走上仕途的运动员,更应该发挥专业知识特长,为青少年的体育培养贡献力量。在这方面,前乒乓球世界冠军蔡振华主席就十分重视,不仅大力推行“乒乓进校园”等众多实用、可行的政策,还常常深入基层,亲自指导小球员们打球。魏秋月、邓亚萍等人也均在任职后为青少年体育培养做了不少贡献,为孩子们的梦想大厦添砖加瓦;在职业体育方面,由退役运动员任职也常常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姚明在担任篮协主席后,在CBA联赛中引入的“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裁判升降级”制度,在国家队实行的“红蓝双队”政策,均有利于中国篮球的发展。对于在退役后选择从政的运动员来说,继续为中国体育的人才辈出,进而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任重道远。

  两会期间,在国际奥委会任职的李玲蔚接受了记者专访,这位前“羽球皇后”表示,“在国际奥委会任职比当年打球困难得多,比赛很痛快,但任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人数和任职工作的好坏同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息息相关,并极有可能影响到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对中国队不利的争议判罚频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在组委会里的话语权不够,仅杨扬一人显然势单力薄。因而,对于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退役运动员来说,在这片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汹涌的战场上捍卫国家荣誉,为中国体育的发展争取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走上仕途,开启了运动员人生的“下半场”。他们的上半场足够辉煌,下半场依旧道阻且长,退役从政,不应该只是挂职而已。我们祝福这些为国征战的英雄们在退役后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也希望他们能在人生的下半场继续奋斗,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让体育的圣火绵延不绝。


标签: 运动员;共青团;中国体育;下半场;退役运动员;贡献力量;篮协主席;话语权;奥运冠军;体育竞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87147169161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