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空姐被害,谁在贩卖“人血馒头”狂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3日 12:06:32

更多

如果社会责任的担子不一样、监管的尺度不一样,很难讲会不会有一些饿瘦了的谦谦君子,也撕下脸来贩卖人血馒头。

  “二更食堂”,这次把受众吃倒了胃口。

  21岁的空姐乘滴滴顺风车被害,这个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在5月11日晚8时发布头条推文《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里数钱》。文中以“精斑”“下体”“殷红”之类不堪入目的关键词,加以文字技巧的玩弄,将一个人间悲剧、人神共愤的恶性案件,贩卖出一盒晚间消费的快餐。

  “食堂”里的文字,按传统的表述,属于“精神食粮”的范畴。但“二更食堂”这天端出来的,是喂猪的料。“成功”的自媒体往往如此:受众喜欢什么,“食堂”给出什么。受众能够想到的,应给尽给。受众想不到的,也要创造条件给。

  条件来了,这便是一个空姐的遇害事件。

  一个空姐的不幸被害,“二更食堂”臆想出空姐大腿里流淌的色、味,用自以为是的文字玩弄着技巧,其实是玩弄着作为媒体属性的操守。这一夜,“二更食堂”端出来的,无异于一只沾满人血的“馒头”。

  然而“二更食堂”这只投其所好之“人血馒头”,还是遭到了众多三观端正的受众抵触——“因投诉人数过多,上述文章已被下线”。可见“二更食堂”,显然是低估了受众的基本品味,在精心泡制此文时,下料过猛,口味太重。

  在正义受众一片“二更的人出来,写这个稿子的人给我滚出来”的强烈呼声中,浙江省、杭州市网信办联合约谈公众号负责人,“二更食堂”公众号也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尽管相应的处罚并未解受众希望“以后永远不会出现在企鹅号上”的倒尽胃口之恨,但官方的及时反应,还是给误吃“食堂”猛料的群众挽回了一些健康损失,对自媒体平台也是一次正面敲打。

  “二更食堂”在给读者的致歉信中表示,“在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因为审核流程把关不严,出现严重的表述不当,给长期关注食堂的读者造成了强烈的不适感,也给文章涉及的当事人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实际上,这话是在向读者致歉的同时,也在解释着这场“严重错误”的原因。

  然而“二更食堂”却在接下来的文字中,以貌似更高的姿态表示,“一切无须辩解,辩解只会让错误变得愈加丑陋;因为我们审核不严谨,而导致文中写下了与我们的初心截然相悖的字句”。结果这番逻辑混乱的表态,还真“让错误变得愈加丑陋”了。

  一个重大事件之后的关联评述,“食堂”里的厨师,亦即写这篇文案的作者,是把守色、香、味的第一责任人,但是签发这篇文章的“厨师长”,却是负全部责任的。一个微信公众号,机构拉得再长、程序设计得再复杂,最终也就是“厨师”与“厨师长”之间的流程。这么简单的责任关系,硬要扯到“审核流程把关不严”上,这就不是在扯一个自媒体的框架设计架势,而是在扯莫名其妙的架子了。至于讲到“初心”,其实大家都懂,无非是吸无限的粉,赚无数的钱。一帮人凑一笔钱、花偌大的精力做一个自媒体号,纯粹为了社会责任而来的初心,目前为止还没出现过。“二更食堂”这个时候就不要临时借这顶帽子戴戴了。

  把热点事件中的悲剧、不幸、灾难,当成人血馒头贩卖的,不只“二更食堂”这一例。所以今天围绕这个话题的评说,也不是具体只针对“二更食堂”。作为一种扭曲传播规律、扭曲社会三观的自媒体现象,其实最“毒”的不是厨房里端出了某款有“毒”的食粮,而是端出来之后自媒体自己躲在背后数吸进来的粉丝、数赚到利益时的那种私底下的狂欢。

  空姐被害案同一热点新闻中,一个名叫“格姐”的人,在5月11日傍晚5点时发在某个微信群里的一番话,是自媒体内心最阴暗、最真实的写照——各位编辑,昨晚《21岁空姐滴滴遇难》一文目前阅读量已经超过100万加了,数据非常好,今晚八点统一开白,欢迎奔走相告。

  你懂的,所谓开白,就是给要求转载的其他自媒体的一种权限“批发”。这场景,跟年初80后创业天才茅侃侃自杀,然后王利芬微博庆祝得了10万加而发出开怀大笑表情时的心境完全一致。

  这才是目下个人与商业机构办自媒体的本质“初心”。很多自媒体没成赚钱的大号,不是都不会为,而是不屑为、不愿为,或是因为敬畏法治而不敢为,想做一个甘于寂寞的谦谦君子。

  但是这年头,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几乎没有一个个人与商业机构的大号,不是用胆撑出来的。他们的初心就是一个词“创业”,而不是做“媒体”。媒体前面,“自”字当先,纯为利来。正如失望的受众所说的那样,原来“逝者在‘二更食堂’眼里,不过是一个10w+”。

  细观自媒体现象不难发现,如今自媒体大号,因为已经做大,被盯得也紧,有些谨小慎微起来了。这不是因为觉悟突然高了,而是成了既得利益者,但是越是小号的自媒体,越是节操底线低。以为小而承担的社会责任相应就小,以为小就不被监管所注意,以为小就可以通过下拉底线而涨到粉丝。这是许多自媒体的通病,也是许多大的自媒体走过的成功之“道”。自媒体深谙其道,人血馒头之类的,博到了,狂欢;逮到了,道歉。

  自媒体也是媒体,不论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大自媒体还是小自媒体,节操的底线应该是一致的,监管的宽严也该是一视同仁的。如果社会责任的担子不一样、监管的尺度不一样,很难讲会不会有一些饿瘦了的谦谦君子,也撕下脸来贩卖人血馒头。

标签: 食堂;二更食堂;受众;空姐;初心;馒头;厨师;社会责任;胃口;底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34192186513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