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把有毒公众号“掷出窗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4日 16:52:22

更多

经此一事,也许每一个“二更食堂”的粉丝都该反省,把有毒公众号“出窗外”其实是每个读者的责任。

timg (10).jpg

  在二更食堂出事前一天,我取关了这个账号。

  并非是一种先见之明。这个百万大号在什么机缘巧合下加来的已经不可知,但是偶尔刷到这个号的推送文章时,总能毫无意外的被恶心到,挥之不去的吃苍蝇感,“男人出轨是为了性,女人出轨是为了爱” “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他爱不爱你,看购物车就知道了”……冒险点进去过一两次,果然不是标题党,内文并没有什么反转,三观依然同标题一样雷得人“外焦里嫩”。

  如果你看过二更食堂之前的推文,就不会认同那些这个号只是写作方式上出了偏差,创始人自戕式的离场,也并不能增添什么英雄主义的悲壮色彩。有观点认为,二更食堂出事的这篇文章,三观是健全的,痛斥杀人犯,怒斥滴滴,痛心给杀人犯打钱的吃瓜群众,惋惜受害者,一套连招下来,三观符合大众预期,错只错在“用一些小白喜闻乐见的语感进行写作”,其根源在于“写作门槛的降低”。这种口吻活像一个逍遥法外的作案老手,在暗处得意洋洋地复盘新手的作案手段不够高明,活该被抓。自媒体阵营里充满这样只有技、没有义的“匠人”,无怪乎我们会看看越来越多不可思议的“十万+”文章。

微信图片_20180514160919.jpg

  正因如此,二更食堂的创始人出面道歉,主动关停账号时,我等围观者第一反应,不是为一个自媒体人的敢于担责而潸然泪下,眼前只有这么几个字:稻草包黄鳝——溜之乎也。毕竟当靶子自己躺下的时候,围观者再愤怒也无招可出,而在新媒体江湖,改头换面、另立门户,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情。一个百万大号的倒掉,其原由绝不是只因为犯了 “一个令人痛心的错误”,创始人只肯承认“内容审核机制出现漏洞”也是在装聋作哑。这个公众号从头到尾都在贩卖有毒鸡汤,简单粗暴地对两性关系指手画脚,企图以烂俗的情感价值观,指导所谓当代中国女孩的生活方式。《95后告诉我,整容比买房更重要》《单身不要超过三年,说真的》《爱吃的女孩,更容易遇到好的爱情》《你再不努力,只能嫁相亲角的男人》种种文章,其思想的现代性程度还不如楼下街角炸油条的大妈。

  对这样的一个号保持耐心,直到最近才解除关注,我的心态可能代表了一部分粉丝的想法。蒋方舟形容自己曾经一度对身边成功人士保持奉承,因为总是想“他那么成功,一定是做对了什么”。一种“流量即正义”的生态下,对粉丝百万、动辄十万+这种大号的暗中观察,是相当一部分人关注与自己三观不符的公众号的心态,就像在酒桌上,我们下意识地看着那个众星捧月的所谓贵宾,满嘴跑火车,却仍保持礼貌的微笑。尽管有的“大V”举止古怪,动辄让异见粉丝取消关注,却总不会掉粉,不乏偷窥者。

  经此一事,也许每一个“二更食堂”的粉丝都该反省,把有毒公众号“出窗外”其实是每个读者的责任。1906年,罗斯福总统在吃早餐时读到关于食品不安全的读物时,吓得把盘中剩下的一截香肠用力抛出窗外,他马上着手推动通过《纯净食品与药品法》,并创建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前身,此后“掷出窗外”被用来表明消费者对不安全食品的抵制态度。对待有毒公众号,读者也有责任表明态度,有毒食品伤胃,有毒公众号却在伤及精神。

  “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哪怕你不是沉迷于这类公众号文章的致幻效果,你有抵制毒气侵扰的能力,关注这类号也是在长其志气,或者为又一篇不堪的“十万+”贡献点击。结果是,尔等数着数着广告费,慢慢自认为自己发射的任何文字都具有“魔弹”的效果,庸众不过是他靠文字魔力就可以随意驱使的傀儡,再想跟他谈三观?得先交广告植入费。

标签: 食堂;粉丝;账号;创始人;杀人犯;男人;药品监督管理局;罗斯福总统;安全食品;成功人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45822892727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