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网络段子手们,请别拿英烈开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7日 19:21:03

更多

针对发生在互联网上的侮辱英烈事件,应该积极出手、主动亮剑,对肇事者以及传播的网络平台要依据法律追究其责任,该封号封号、该下架下架,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日,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的一段短视频中,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的内容。当晚6点多,“今日头条”作出回应,已下架相关视频,并对涉事账号“暴走漫画”进行了封禁处理。对于“暴走漫画”的这段视频,众多网友表示失望并支持封禁。

  侮辱英烈时有发生,比如最近江苏淮安一网民在QQ群中针对牺牲的消防战士公然发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难得用到就摔死了,早死早好”等极端性、侮辱性言论,蔑视社会道德,挑起事端。而这一次,触及红线者是在网络上有一定影响的自媒体“暴走漫画”。视频里一个头戴卡通头套的男子正在表演一段脱口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无痛人流!”这段脱口秀的主题本来是为了讽刺学生教材中不合时宜的广告植入,但是因为戏谑侮辱了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完全起到了反作用。向来以“三观正”著称的“暴走漫画”,这次着着实实让人大跌眼镜,真是节操碎了满地。

  最近几起侮辱英烈事件都发生在互联网上,肇事者有个人,也有一些粉丝众多的自媒体账号。因为受众面大、传播速度快,这些发生在网络上的侮辱英烈事件,造成的影响往往比现实更加恶劣。暴走漫画仅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就有253.7万粉丝,很多都是学生,甚至未成年人,这样量级的大号却在传播这样的内容,委实不能不让人担心。最应让人警惕的是,网络段子手们在看似轻松搞笑的调侃之中,对英烈形象和英雄主义的消解和异化。这种方式比直接抹黑英烈更具隐蔽性和危害性。试想看到这样段子的青年学生、未成年人,他们今后对于英烈的认知很可能和这些调侃丑化联系在一起,一提到英烈,可能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这些不着调的段子,本来应该具有的那种对英烈油然而生的崇敬之情、英烈的榜样作用将被覆盖替代。最为可怕的是,这种影响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甚至让人来不及抵抗,更何况如本案中,打着的还是讽刺其他社会乱象的幌子。

  保护英烈名誉,互联网上的治理应是重点。今年4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胡可明作的关于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该法共三十条,对近些年出现的涉及英雄烈士的热点事件,进行了立法回应。该法还特别提到,在规范平台方面,网信和电信、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对网络信息进行依法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相关信息,应当要求网络运营者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该法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我们已经有了法律这把尚方宝剑,今后在保护英烈名誉,特别是针对发生在互联网上的侮辱英烈事件,应该积极出手、主动亮剑,对肇事者以及传播的网络平台要依据法律追究其责任,该封号封号、该下架下架,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应该追究其刑事责任。唯有如此,才能以正视听,还英烈以公道。

标签: 英烈;漫画;暴走漫画;视频;头条;烈士;封禁;账号;未成年人;英雄烈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76265076817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