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丨店老板下跪,旁观者不要停留在感动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8日 11:30:14

更多

感动之余,我们更应该感怀生命如何在未然时更好地得到保障,感悟安全生产的沉痛教训所在。基于这样的反思去感动,我们的感动才更具力量,更具价值。

1526609408172854.jpg

  宁波一家川菜馆老板,跪谢好心人的照片传开后,很多网友表示“泪目”了。一位老板,店遭大火,17名员工受伤住院等钱救治,贱卖了豪车、豪宅钱不够,表示“哪怕倾家荡产、哪怕广场跪着,也要把钱跪出来”,“不管5年10年15年,直到所有员工都获得治疗”。心诚如此,令人动容。

  其实17名员工被火烧伤,更是应该令人“泪目”的不幸遭遇。媒体描述,一个多月前的4月11日,一场大火“意外降临”这家川菜馆,17名正在忙活的厨师、服务员,不同程度被大火烧伤,住进了医院。无疑,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它是“意外”的,但如同类似火灾“意外”之中必有责任与隐患一样,这家川菜馆,有很多值得举一反三的教训存在。

  开出4家分店的老板殷论杰,把道义的责任挑起来了。媒体报道,如果不是这场大火,“殷老板仍然开着宝马,住在面朝奉化江的豪宅里”,如今这些贱卖了救人还远远不够,“他和妻子、17岁的女儿一家三口窝在某安置小区的出租房里,和从前相比,简单、寒酸”。

  殷老板没撂挑子,没两手一摊,而是面对总共费用可能需千万的救治费用,倾尽所有,这是应有之举。但应有之举也能令人感动,可能社会关注时,不应通过对比一个老板从前豪车豪宅、如今简单寒酸,来极尽煽情之意,而是要点明,即便是应有之举,能够举起来、举到这个份上的老板,现实中不多见。这也是火灾之后,老板身边的人愿意帮助他、员工愿意与他一起同挑担的原因所在。仅凭这一点,殷老板也是值得点赞的。

  偌大的火灾事故,伤者和家属没人闹事,员工也没吓跑,而且主动掏腰包给老板救急、为工友救治。这是一个做生意的老板人格魅力带来的良性效应。现在很多企业,老板和员工,本质上就是一个简单的雇佣关系,到点上班、下班,到点发工资、发奖金。员工怕少给了,老板怕多给了、白给了,相互之间缺乏信任度,人情关系颇为寡淡。

  宁波的殷老板,豁出所有的家产去担当了,他的感人之处在于,应该担当的道义与责任,很多人并没有担当起来,而殷老板担当得很真诚、很努力、很到位。因此这场事故中人为的责任因素被老板力所能及的主动作为给淡化了,人们被他同样遭遇的不幸给感动了。所以这场事故,被以正能量的心态传播开来。

  但是桥归桥、路归路。这场火灾之后,再大的人性亮点,都不能掩盖事故的责任与教训。从第一责任人的角度来分析,尽管殷老板主观上并不愿意出现这样的事故、尽管事故之后贱卖家产救治烧伤员工也是发自真心诚意,但人性的归人性、法治的归法治,殷老板需要为这场“意外”付出相应的代价,包括事故查明之后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因此,我更愿意将殷老板的义举,视为道义与责任担当的同时,视任何一种救赎。救不幸中的员工,也是救自己。

  透过这场火灾事故,更多的企业主需要重新去反思一下自己所面对的劳动关系,反思一下自己如果哪天出现不测风云,会不会有这么多人心甘情愿地帮助你。另一方面,社会群体需要在这场火灾事故中透过感动,看到生命与财富的代价所在,看到事故背后潜藏的各种管理漏洞、责任危机,包括企业本身落实消防安全的、职能部门监管到位程度等等。

  感动之余,我们更应该感怀生命如何在未然时更好地得到保障,感悟安全生产的沉痛教训所在。基于这样的反思去感动,我们的感动才更具力量,更具价值。

标签: 老板;员工;大火;豪宅;火灾事故;泪目;道义;菜馆老板;菜馆;好心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8404864128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