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心有文学,细嗅芬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吕京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8日 19:39:34

更多

在这个功利与浮躁肆意蔓延的年代,慢一点,静一点,定一点,放下手机,给自己的心一点时间。

  “文学素养是什么?”这是一年前一个学妹问过我的问题,“也许,文学素养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近,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在一个面向大学生群体的问卷调查中,认为大学是提升文学素养关键时期的受访者比例高达84.3%。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全民阅读的推行以及对优秀文化的大力弘扬,大学生群体对文学素养的重视明显提升。但是,在可喜的数据背后,能真正去提升自己文学素养的人会有多少呢?毕竟,提升文学素养,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不少大学生的功利心也越来越强:或是潜心专业课学习,刷一个高绩点,为保研、出国做准备;或是忙碌于各种社会活动、求职实习,为未来的简历增光添彩。愿意捧着一颗虔诚之心翻开书卷的“非功利阅读者”越来越少,其实,文学素养的提升,从来都不是一件无用之事。

  曾看过一个段子,如何把“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和“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翻译成现代汉语,答案竟然是“欧巴,人家可想你了啦”。当下,我拿出了书柜中的《唐诗宋词选读》,因为害怕不会写情书的话,将来可能找不到女朋友。记得高考前,焦虑的我无意间翻开了那本《雪国》,“穿过漫长的隧道,就是雪的国度”,使我获得了久违的宁静。

  更重要的,文学是对人格的涵养、是对思想的升华,大学生正处于人格发育与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提高文学修养,尤为重要。“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激励了几代大学生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为理想奋斗;那水深土厚的仁义白鹿村,黄土的塬峁镌刻着战争的伤痕,时代的变迁引发了人性与民风千年未有之巨变,其丰富的内涵,发人深省。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者用自己独特的笔触,展现对社会与人性的思考,认真研读,无疑会对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复旦大学中文系骆玉明教授表示,即使是理工科学生,也应该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我所接触的理工科人士,人文素养好的思维就比较活跃、有趣味,而人文素养较欠缺的,生活趣味、见识也会差一些,思维容易被限制在自己的学科范围内。”

  很多大学生说,不是不知道阅读的好处,只是实在抽不出时间来。对此,相关专家做过统计:一个大学生一个月看微博、看朋友圈的阅读量大约是30万字,这是什么概念呢?老子的《道德经》,5000字;卡夫卡的《变形记》,3万字;《资本论》前三卷,共计23万字。根据大学生的平均阅读速度,每天拿出玩一局王者荣耀的时间来读书,一个月就可以读完《百年孤独》,说到这,你真的觉得自己不读书是因为没有时间吗?

  也有不少大学生,不愿意静下心来读书,只是上网搜一下梗概就美其名曰自己读过了这本书,这是浮躁情绪与急功近利之心作祟的结果,不仅无益于提升文学素养,反而容易闹出把《安娜·卡列尼娜》当成一部讽刺少妇堕落出轨的言情小说的笑话,一部优秀文学作品的深度与广度远远不是一个故事梗概就能概况的。

  在这个功利与浮躁肆意蔓延的年代,慢一点,静一点,定一点,放下手机,给自己的心一点时间。让灵魂氤氲着文学的香气,心有文学,细嗅芬芳。

 

标签: 文学素养;大学生;功利;大学生群体;梗概;人文素养;诗书;情书;书卷;骰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8628290025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