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年轻一代从浙商身上学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4日 08:12:41

更多

今天,我们品读李书福这类优秀企业家过去40年的创业史时,仍然觉得惊心动魄。心潮难平之余却不能忘了,他们的成功可以与我们的生活建立联结,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挥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timg (2).jpg

  浙商优秀代表之一的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日前就发表了一篇长文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文章情感真挚,遣词造句朴素,却令人过目难忘。一个全球五百强的企业家,想要有一篇措辞优美、文法高级的文章并不难,李书福的这篇长文却流露出一种质朴感。这恐怕与个人经历相关:他本是放牛娃出身,能拥有今天的汽车王国,靠的是不重表达重行动,以聪明的头脑和吃苦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地在市场化大潮中不断成长。

  这是李书福的“成功之道”。置身于一个普遍追求成功的社会,年轻人的脸上时不时写满焦虑。而与当代年轻人相比,上世纪80年代初嗅到市场经济早期商机的李书福,有其过人之处。听到下海的“潮音”,早早做起了创业梦,但他是如何对待这个梦想的呢?作为浙商的优秀代表,他深得“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出千方万法”的精神,从照相馆开始,钻研电冰箱配件,测试装潢材料,生产摩托车,直到创立吉利汽车,不断摸索,事业的轨迹一路上扬。这些经历,生动见证了时代的潮起潮落,也见证了个体是如何从改变自身境遇出发创造传奇的。

  机遇和荣耀与时代同行,困难和挫折也与时代相伴。细数成就的同时,我们也从李书福的讲述中近距离地看到他经历的各种艰辛:开照相馆缺少特种经营许可证,想扩大生产却找不到厂房,搞自主研发但别的厂家轻易就抄袭了,好不容易初具规模了又要面临行业内的无序竞争……正是克服困难的经历,启发李书福不断调整商业策略和商业思维,在不断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享受开放带来的红利,从当初的放牛娃到成为驾驭民族汽车品牌飞驰在世界赛场上的佼佼者。对待困难的积极态度,可能才是“成功之道”的精髓。

  任何企业家的成功都离不开历史的机遇,40年的改革开放,在中国大地创造了无数财富机遇和个人传奇,脱离这个语境去评价上一辈人的成功是不全面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整体面貌,将中国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一个个企业辉煌的诞生,也不会有我们今天大谈“成功之道”的环境。年轻一代对这段历史的体会比较少,但如果能从他人叙事中鉴往知今,也就能更好地审视今天的机遇,更好地面向未来。

  大环境提供的机遇能多大程度被抓住,则与付出的努力成正比。李书福致敬时代的同时,也总结了精神与信念的重要性,提醒“一定要打基础、练内功,千万不能随泡沫飞扬,跟妖风起哄,否则风口过后将会留下一片狼藉的凄惨景象”。重视人才、重视自主创新、重视契约精神……点点滴滴,都可以视作实干型企业家给新时代创业者的“干货”。

  今天,我们品读李书福这类优秀企业家过去40年的创业史时,仍然觉得惊心动魄。心潮难平之余却不能忘了,他们的成功可以与我们的生活建立联结,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挥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标签: 企业家;新时代;创业史;机遇;放牛娃;故事;妖风;民族汽车品牌;见证;年轻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42951831536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