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默克尔访华与中国紧密合作有坚定性

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宝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1日 15:22:30

更多

也就是说,中方的核心利益,德方都给予承认或者默认。反过来,中国对于德国推动欧洲一体化、克服欧债危机等,也是支持的。所以,展望2018年,中德两国关系不会有变。

  据新华国际5月20日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19日发布视频讲话表示,非常期待即将开始的又一次中国之行。 她说,德国希望与中国一起加强多边主义,两国在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机制中进行密切合作,并就一些共同话题展开了讨论。而本次访华期间,德国将与中国就双边关系、经济形势和贸易等进行对话。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宣布,默克尔将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的第十一次访华。

  默克尔于北京时间5月24日至25日开启对中国正式访问之行,显示出中德关系稳健发展、持续深化等重要信息。德国联邦总理府曾于5月19日在其官网以“对话塑造德中关系”为题,发布了默克尔的最新一期播客视频。而视频封面,则用大号字体醒目地写道:“与中国紧密合作”。这让她第十一次访华、连任总理后首次访华的议题内容和时间节点凸显,与中国紧密合作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和彰显。

  默克尔在视频中介绍,她平均每年要对中国进行一次访问,以同中方开展政治对话并主持两国政府磋商。她认为,德中两国在二十国集团(G20)“三驾马车”对话机制框架下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她说,此次访华将与中方讨论双边关系、国际贸易争端等共同关心的议题。

  她特别强调了贸易问题,指出德中两国均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且都希望加强多边主义,“这将在我们的会谈中扮演一定角色”。默克尔访华不仅主题明确、重点明确、意图明确,造访地也明确。

  默克尔还将赴分布着很多德企的深圳访问。她说:“中国的经济开放从深圳起步,所以我十分有兴趣访问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这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连任的德国总理访问深圳,可谓具有特殊意义。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窗口,那里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印记相当深刻。很多德企在深圳落户,在深圳淘金,在深圳亲眼目睹改革开放越来越深入,并亲自尝到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体验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新动能、喜见新发展新气象等累累硕果,无疑是德企的所得,德国总理的所爱,中德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所愿。

  默克尔如此认真对待此次访华,离不开中德关系的友好升温,“与中国紧密合作”主题的明确,就是很好的证明。2017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关系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政治互信、经济互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面临挑战。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德关系依然保持相对稳定,总体上保持良好态势,双边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依然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虽说曾出现过一些波折,但最终还是趋于平稳;虽说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但最终还是在协商中有解。

  去年底,也曾有媒体报道,2018年,德国将产生新一届联邦政府。对此,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辜学武曾认为,默克尔连任总理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便出现其他可能,可预期的是,德国对华政策不会改变,会相对比较稳定。

  何以如此?答案不言自明。多年来,德国和中国成功地打造出一种“特殊的关系”。这种特殊的关系主要建立在了政治互信基础上,双方在地缘战略上没有根本冲突的地方。也就是说,中方的核心利益,德方都给予承认或者默认。反过来,中国对于德国推动欧洲一体化、克服欧债危机等,也是支持的。所以,展望2018年,中德两国关系不会有变。如果说有变,那就是越变越好——德国与中国紧密合作。

  对于未来中德关系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去年7 月访问德国时,就曾明确提出了四点建议,期望双方密切高层交往,提升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这四点建议,主要包括携手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深化多领域合作、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等。四点建议非常重要,是方向,是道路,更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中德两国紧密合作实践中的升华。目前,习近平提出的四点建议已经或正在践行,务实稳健前行的德国,与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国紧密合作更加主动坚定。

标签: 访华;总理;欧洲;时事评论员;视频;合作共赢;十国集团;核心利益;危机;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1552153096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