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娃哈哈的这份红头文件为何能刷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6日 09:24:56

更多

除了考虑待遇问题,也许还要学习娃哈哈集团这样把员工当成家人看待,在细致入微的管理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最终受益的也将是企业自身。

  今年“六·一”儿童节,有些在杭州娃哈哈集团上班的员工可以沾沾自家小朋友的光,放假一天。最近,娃哈哈一份红头文件在网上热传刷屏,内容就是要给家有14周岁以下小朋友的在职员工在儿童节当天放假一天,陪伴孩子。

  记者求证发现,这份红头文件是真实的,传说中“别人的公司”是不是又让你扎心了?其实儿童节家长要不要放假,已经讨论了很多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小朋友放假了,但是爸爸妈妈仍然需要上班,不少小朋友表示自己过了一个“假的”儿童节。有些家长也尝试在儿童节这天向领导请假,但是能不能成功,只有拼人品了。

  而娃哈哈集团此举无疑十分的人性化,在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做出明确要求的前提下,主动给员工放假,可以说是非常体贴。娃哈哈的这份文件并不是横空出世的,是因为自己的一位普通员工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位员工说自家宝宝5岁了,但是却一次儿童节也没陪她一起过过,宝宝非常想让妈妈陪自己过一次。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条心酸又温暖的朋友圈引起了公司管理层的注意,并且成为了娃哈哈集团会议上的议题,最终出台了相关红头文件。

  从一条朋友圈引发了一份红头文件的出台,娃哈哈集团对普通员工的关心可见一斑。如果不是将心比心地关心员工的生活状态、心理波动,不是设身处地地了解员工遇到的问题、困难,娃哈哈的各级管理层看到这样的朋友圈完全可以选择无视,甚至可能觉得这名员工在用另一种方式地抱怨工作太忙,说不定还要批评教育一番。但是娃哈哈集团管理层将此事作为集团会议上的议题,拿到集团层面进行讨论,可见他们是真正把员工当成了自家人,真正把他们装进了心里。

  娃哈哈集团这么做是有传统的,每年春节前,宗庆后再忙都要抽出时间和留守外来青工一起吃顿年夜饭,这顿年夜饭一请就是30年。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关心和感动,娃哈哈集团的干部员工忠诚度高,勤奋、敬业,这么多年来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公司奉行娃哈哈‘家’文化,即通过照顾好员工这个‘小家’,依靠员工的全体努力发展企业这个‘大家’……”在娃哈哈集团官网上的这段话也道出了他们对员工“小家”和公司“大家”的深刻理解。

  “六·一”儿童节放不放假其实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一定每家公司都要照搬照抄。但是娃哈哈集团对员工生活的关心却可以给我们不少启发。新常态下,不少沿海地区企业面临着员工流失、招不到人的困境,甚至影响到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何留不住人?除了考虑待遇问题,也许还要学习娃哈哈集团这样把员工当成家人看待,在细致入微的管理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最终受益的也将是企业自身。

标签: 员工;红头文件;娃哈哈;小朋友;普通员工;管理层;在职员工;年夜饭;宝宝;放假一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5662061984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