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比灾难更可怕的是防灾减灾意识的淡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妍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5月28日 16:12:40

更多

在灾难鲜红醒目的伤疤背后,是民众防灾减灾意识的淡薄,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是居安思危的意识却不能没有。

timg (6).jpg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28日01时50分,吉林松原市宁江区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哈尔滨、长春地震震感强烈。

  万幸的是,经初步调查,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对于很少经历过地震的内陆地区来说,这次也恰好提醒了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危机的存在!

  地震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每一次天灾面前,中国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精神可歌可泣,但是,民众的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也不得不让我们反思。

  虽然是松原发生了地震,可是哈尔滨的朋友圈“震级”也不小。微商打广告让你压压惊的、半夜惊醒后睡不着要约饭的、翻了个身继续睡觉的等等,段子手比比皆是,唯独少了些地震时你需要知道的自救常识。

  200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近些年来,各大学校机关单位也陆续组织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和防震减灾应急避险演练,但是不少人都是嘻嘻哈哈地敷衍过去,仅仅把它当做是演习而已,根本就没有掌握自救逃生技能。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太久,渐渐忘记了这种忧患意识,面对灾难时才会显得异常脆弱。

  相比之下,频繁发生灾害的日本则十分注重培养公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很多国家在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时,民众大部分会选择“逃生”,而日本民众则是“避难”,一“逃”一“避”,展现了不同国家面对灾难的行为方式。日本政府会发放地震宣传手册,不仅包括住宅区域附近的避难场所地图,甚至精细到配有多国语言文字。政府部门每年也会组织民众到防灾馆接受避难训练,模拟房间的演习室与真正地震时的感觉相差无几,讲解员也会反复叮嘱如何做才是最正确有效的。

  每一次的事故和灾难,都应该成为一次公共应急处理和避险知识的普及课。每一次面对灾难,除了当务之急的救援与追责,对于如何提升防灾减灾意识,这方面值得我们下功夫。有案例显示,在国外有时刻准备应对灾害的 “有备族”。他们囤积食物和生活用品,努力学习原始技能,以便在灾难来临时维持生命。外媒报道,一位美国妇女“动手做了61个辣椒罐头、20个肉罐头、24瓶花生酱,花费约4000美元,储备了维持家人至少3个月的生活用品。她还学会了用太阳灶烤面包。”不能说是杞人忧天,而是说这种趋利避害的防灾减灾意识,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灾难鲜红醒目的伤疤背后,是民众防灾减灾意识的淡薄,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是居安思危的意识却不能没有。比灾难更可怕的是缺乏防灾减灾意识的民众,“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只有当公民的安全意识提升到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程度,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灾害的损失。【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灾难;民众;生活用品;中国地震台网;震源深度;灾害;震感;花生酱;忧患;地震科普知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