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为科技工作者“松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31日 08:03:10

更多

在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中国两院院士大会,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

timg.jpg

  在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中国两院院士大会,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

  “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既有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的战略部署,也处处闪耀着对科学家群体、科技创新细节的人文关怀。像前面引用的这段话,指向的就是科研经费报销这个细节。

  有人或许还记得另一句话,“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这话同样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30日上午召开的“科技三会”上,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里时,台下的科技人员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包含着科研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如此了解民情的共鸣,也反映出他们对改革完善经费制度的期盼。

  经费如何报销,不仅关乎科技工作者的切身利益,也关乎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关乎创新机制的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表达关注,可见这一现象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具有一定普遍性。

  一位从宣传岗位调到高校的领导曾向笔者感叹过科研经费预算、报销之繁杂。比如,填写预算时,如何精确计算出未来的每一笔开支;项目结题时,如何让每一笔实际开支与预算一一对上,这都是大费脑力之事。之所以繁杂,原因就在于科研过程充满不可预知性。很多时候要求科学家在立项之初就列出所需试剂的种类、数目,确实不易。一些科学家为使预算、报销合乎财务要求,不得不花去大量时间。更有科研骨干称,每年花在经费预算和报销上的时间多达两三个月。甚至,一些科学家调侃“自己快成会计了”。显然,在举国重视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必须尽快将科学家从繁复的财务报表中解放出来。

  完善科研经费使用制度,最关键的一点是考量科技创新活动的特殊性,不能将其简单等同于普通建设项目进行管理。首先,科技创新是高级脑力劳动,科研经费支出应多考虑人的因素,而非仪器设备。其次,科技创新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应为经费预算留有一定空间,不可限制过死。最后,不同类别的科研活动具有各自的特殊性,经费管理不应使用一个“模子”去套。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相关管理制度已经在努力改进。比如,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到,下放预算调剂权限、简化预算编制科目,特别是明确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等人员,均可开支劳务费,且不设比例限制。此举无疑将有力提升广大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当今世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在于人才的竞争。在本次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进行了重点阐释。关注科研人员的切身利益,关注科学工作者们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小小的“焦虑”,这彰显了党和国家推动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出席全国“科技三会”等重要会议,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相信有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我国科技创新必将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标签: 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科研经费;两院院士大会;科学家;关键节点;科研人员;预算;经费;经费预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312809184747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