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小崔怒怼范冰冰,税务部门该应声而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项向荣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3日 09:31:06

更多

当这些明星靠着拿着天价片酬却不履行该履行的义务时,让人心何以平静?

007.png

  连日来,崔永元怒怼范冰冰一事持续发酵。这次崔永元“手撕”范冰冰,看起来是因为他跟冯小刚、刘震云的未了旧账因《手机2》而重燃、范冰冰胸大无脑在微博上跟小崔斗气引起的一场混战。但是,崔永元曝光出来的明星通过“一阴一阳大小合同”公然偷税漏税等行业内幕,明星逃税“手笔”之大,着实让我们这些升斗小民吃了一惊。

  拿崔永元曝光的两份合同来说,小合同1000万是税后收入,已经将税负转嫁给甲方公司,而隐藏的5000万大合同则大有猫腻,就是将该交的个人所得税逃得干干净净。崔永元更毫不讳言自己还有一抽屉这样的合同,一抽屉这个词让大家听了都有些瞠目结舌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一位专攻娱乐产业的律师更是一语惊了众人:“大小合同在行业里很普遍,明星逃税这块大家都习惯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实,明星们的逃税手段五花八门,不止“大小合同”。比如早些年流行去新疆霍尔果斯开个空壳公司,什么霍尔果斯橙子映像、霍尔果斯青春光线,清一色霍尔果斯系。而明星的逃税也早有“光荣”历史,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娱乐圈就暴发一股明星偷税热潮。当时,毛阿敏、萧蔷、林志玲等当红明星均卷入其中,刘晓庆的入狱案更是轰动一时。还有,签“大小合同”逃税只是低级手段,明星更高级玩法是“股权杠杆”,因为税制改革的落后,在股权转让、资本利得这些方面很多明星免于征税,而其收入大头恰恰就来源于这些地方。

  作为每一个个体,在社会工作活动中获得多少收入,理所应当为个人所享受的社会公共利益付出一定的成本,这在当代经济关系中被体现为个人所得税。从社会影响来看,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税种,个人所得税本来就具有“收入越高、交税越多”的再分配效应,但在普通工薪阶层领着五六千块工资都依法纳税的情形下,处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明星却巨额偷税漏税,这无疑是对国家分配制度的公然侵蚀,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极大伤害,必然激起社会公愤。据统计,目前我国工薪阶层贡献了个税总额的70%,这让人情何以堪?我们呼吁税务部门关注明星群体,并不是仇富,正如网友@靖所说:我们不眼红明星高收入,也不说“戏子当道,英雄落泪”这样偏激的话,仅从公民角度而言,纳税是公民义务,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受人崇拜,更应该在这方面给全社会做表率,为何却全行业偷逃税成风,这是人性使然,还是监管不力?

  如何对明星收入进行合理的管制,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关注度极高而又棘手的问题。明星们五花八门的逃税手段固然加大了税务部门的管控难度,但中国在这方面问题尤甚反过来更当引起税务部门关注要“道高一丈”。当这些明星靠着拿着天价片酬却不履行该履行的义务时,让人心何以平静?同时,既然阴阳合同早已成为演艺圈公开的秘密,那么对于这种大规模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难道不该严厉打击?有关税务部门应该尽早去查一查小崔那一抽屉合同,毕竟,崔永元提供了证据,这正是税务机关干预的好机会。

  据此,我们想对小崔说:一定要保管好那一抽屉“大小合同”,交给税务局。我们同时也想对税务局说:对于崔永元的实名举报,理当迅疾应声而动,给社会一个交代,给公平一个交代!

标签: 明星;税务部门;个人所得税;大小合同;逃税手段;行业内幕;旧账;手机;税务局;手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33369364544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