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 台州公安的“陪考假”,为何没有“嫉妒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5日 17:32:09

更多

台州公安今年再给警官放出这个假,人们不眼红、不攀比,既是对公安队伍特殊岗位的体谅,也是对这种人性化体恤的向往与分享。

GZn8WugR_xfnq.jpg

  去年之后,台州市公安局再向家有考生的民警发放专项“福利”——有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民警,考试期间陪考3日。考生父母为双警者,原则上2人都允许请假3天。

  没错,发放这项“福利”的,正是3天前宣布,成功赴福建摧毁特大“套路贷”、抓获团伙成员246名的“台州警方”。这一仗,光缜密侦查就花了一个多月,动用警力400余名。

  台州公安局显然不是冲着成功告破了这起涉案金额上亿元、浙江史上最大“套路贷”案件,以奖赏的形式来庆功,也不完全是为了一年到头加班加点的辛劳补偿,而是大大方方地给家有中考、高考生的警官,人生重要关头的人性关怀。换句话说,即便没有工作辛苦、加班加点的理由,这个假,警官不请,局里也给。

  台州公安局以通知的形式给这个假,并且要求“在全市各县{市、区}公安{分}局以及市各部门执行”,摆明了就是大大方方来的。这个假,给得光明正大,给得不需更多的理由。“陪考”两个字,已经足够暖心、足够触到人们心头最柔软的地方。重教育、通人性,在“陪考”两个字中,已经彻底包含了。

  这样的“陪考假”,外界看来,只有羡慕,没有嫉妒恨。甚至可以没有警察这个特殊职业,与普通职业的界限区分。一个用人单位,适逢员工儿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家长,不会太多。偌大中国,几乎任何一个用人单位都给得起。

  台州公安局能够想到这个群体、把假给到这个部分警官,其用心程度,令人心安。人们不怕多给了,而是会推及到百姓办事时、警方办案时的用心用情程度。人心都是肉长的,能这么体贴警官,能把这个假大大方方地连放两年,这支公安队伍的形象,既体现了刚硬的一面,又呈现出人性化柔软的一面。更何况,保一方平安的汗马功劳摆在那儿,那么多加班加点的日子摆在那儿。

  中考高考日,金榜题名时。整个社会,给予考生的关怀设计越来越多。但是敢给考生家长考试期间放3天假的,台州公安算是通过官方“例假”形式通知执行的“吃螃蟹”者。如果一味顾及社会群体的观感,台州公安局完全可以通过私下一对一的方式打招呼,把这个假,只放不说,也能办得成。但是台州公安“明人不做暗事”,反而给社会增添了形象上的光彩。这个假,超出了简单意义上“关爱”“体恤”的人性化概念,也超出了关爱与效率、体恤与凝聚力的劳动关系概念,体现了用人单位真正重教育、塑未来的用心。因此将心比心掂在手上,旁观者能够掂得出这份心的厚重感,能够给予通情达理的体谅。

  只有感动,没有冲动。只有羡慕,没有嫉妒恨。台州公安局给出的这个假,正是整个社会乐意看到的。这是家有中考、高考生的人们,都渴望营造和拥有的氛围与秩序。人们能够体味到这些家有儿女参加中考、高考的警官,在温情3日的特殊假期中,那种放下心来照顾和陪伴儿女时的心境;能够感受到被体恤、被关怀时,自己传导到孩子人生关键时刻的爱与力量。因此台州公安今年再给警官放出这个假,人们不眼红、不攀比,既是对公安队伍特殊岗位的体谅,也是对这种人性化体恤的向往与分享。 

标签: 公安局;警官;加班加点;考生;公安队伍;考生父母;福利;台州市;民警;儿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55186383867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