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小区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3日 09:30:51

更多

认真负责的业委会不是等来的,而是在业主积极的参与下才产生的,也是在业主的监管下才能规范起来的。

006.jpg

  杭州市的网红小区,兰桂花园,1999年交付,至今刚好20周年。近日业委会摆下70桌,准备过个生日也好好慰劳一下业主。兰桂花园也红了很多年了,收入年年涨,福利一年比一年高,每年逾百万的收入反哺小区业主,125方的房子只需缴纳800多元的物业费,如果算上业主获得的福利,不仅不花钱一年还能赚上个几百元。说它是小区自治的典范,并不为过。

  兰桂花园能有今天的成就,业主当然是最开心的,而我们关心的是兰桂花园的模式能在多大程度上被复制?

  不得不说,兰桂花园好,是有一些客观原因的,兰桂花园地处城西核心地带,周边商业发达,小区靠出租门面房、会所就有一笔不菲的经营性收入,有钱才能够任性,没钱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兰桂花园300多户人家,规模不大,相对也好管理些。这是先天条件,不是每个小区都拥有的。

  可条件同样优越,甚至比兰桂花园更优越的小区也多得是,它们为什么水深火热,这就不得不说,兰桂花园身上的一些主观原因了,比如一个认真负责的业委会,一个热心于公益事业的领头人。业委会一头连着业主,一头连着物业,角色地位关键。媒体在报道兰桂花园时,都会提一个名字,那就是业委会主任周国柱,在多年的报道中,老周被塑造成一个热心肠,颇具经营头脑,又很有公心的领导人角色。小区账目公开,大小事件大家商量着办。

  好的领头人可以在各种利益诉求中起平衡的作用,可以成为沟通的桥梁,可以把大家的心团结起来,而很多小区之所以怎么搞都弄不好,跟缺乏灵魂人物有关,一些人或者心存私心,一些人或者沟通能力不够,一些人或者激情不够、嫌麻烦、没有耐心,时间长了公信力丧失。业委会成为摆设,而业主也成了看客,甚至成了反对者,矛盾积累,怨气积聚,等着暴发的那一天。

  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和好的领导集体,还得有一群好的业主,一个简单的道理,一般事项要半数通过,重要事项可能需要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可如果人数都凑不齐,一切改变都无从谈起。现在的情况是,法律赋予了业主权利,但很多业主并没有利用好,一些小区业委会发起的动议,常常无人问津,要办什么事,拿不到足够多的支持票,办了很长时间也凑不出人头。业主自己都不关心自己的事务,又怎么能期望别人把小区弄好?

  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与其去羡慕兰桂花园的好,等着一个老周一样的人物来拯救自己的小区,不如行动起来。就目前而言,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还是远远不够的,对权利的使用也是非常有限的。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有一个能上能下的通畅机制,明明业委会很差劲,业主却无可奈何,筹集到了足够多的票,却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支持,有些小区业委会选举甚至要看物业的脸色。能选一个大家都信服的领头人,这是兰桂花园的幸福,而对更多的还不够幸福的小区和社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保障能上能下的机制通畅,能让对小区负责的人上,也能让不负责的人下,一个小区的管理就差不到哪去。学不到老周的能力,至少能学到公开透明,民主决策;哪怕做不到兰桂花园的优厚福利,但至少能做到不浪费不破费;不能做到大家都满意,至少能做到问心无愧。

  可以肯定的是,认真负责的业委会不是等来的,而是在业主积极的参与下才产生的,也是在业主的监管下才能规范起来的。而好的业委会又会给更多的业主以信心,让他们愉快地参与到小区事务中,这种良性循环必然会孕育出一个优质的小区来。

标签: 桂花;业主;领头人;福利;小区;领导人;热心肠;多大程度;公共事务;公益事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3328924805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