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地区发展政策应警惕“炒房客”搅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毛可馨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5日 17:32:08

更多

政策的信号作用不能大过建设作用,不能只惠及投机者却没有真正落实到地方。流入的资本也应被引导至当地经济实业,而非仅仅“过把瘾就死”。

001.jpg

  2018年博鳌论坛上,海南收获了一枚金光闪闪的“自由贸易港”大牌。政策礼包从天而降,引得一些“炒房客”积极登岛,在各大楼盘抢着下定。抢到了万事大吉,抢不到垂头丧气,悔当初来迟一步。

  近些年,全国各个地区都在利用独有的发展条件,支持地方发展的优惠政策也遍地开花。海南早在2009年就获批发展国际旅游岛以支持岛上旅游产业发展,而探路自由贸易港建设更是宣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决心。雄安新区在2017年成为国家级新区,肩负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的重任。2013年到2017年,先后有十几个城市获批自由贸易区,为培养国际商业环境铺路。

  这些政策的本意是给地区建设提供宽松良好的外部环境,归结为一个词就是“建设”,通过建设实实在在提升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而现在常出现的状况是,稍有风声,投机者便蠢蠢欲动。政策所到之处,就成为“炒房客”的喧嚣之所。还没等到建设功能的实现,地产业已经开始分享这块甜美蛋糕。在这场狂欢里,政策沦为抢房子的信号枪。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投机的社会心理作祟。这些年房价的飙升让房子原本的居住属性淡化。一些人一边感受着压力,面对高房价望而兴叹;一边又产生了对房价变动的高度敏感,紧绷的神经严密监视着细小的动向,时刻准备在飞速增值中捞一桶金。

  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作为政策出台者,也没有做好效果预判和应急预案。往往到售楼中心爆满,甚至大街小巷都挤满了来看房的外地人,这才匆匆拉下限购的窗口。此外,更深的症结在于,一些地方政府缺乏抑制房地产“过热”的动力。相对于需要稳扎稳打、耐心培育才能长期见效的各种产业,房地产带来的土地转让金来钱快得多,对地方政府有很强的吸引力。

  回到地区发展政策的出发点,它确实表明了国家整体布局里对某个地区的建设意向,是一种未来发展的积极信号。因此资本紧跟着流向此处,房价应声而起也符合基本的市场规律。但关键是,政策的信号作用不能大过建设作用,不能只惠及投机者却没有真正落实到地方。流入的资本也应被引导至当地经济实业,而非仅仅“过把瘾就死”。

  地方建设好了,积极预期自然能够落地,否则它只能是飘飘然的空中楼阁,且随时有坠落崩塌的风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海南建设经济特区的风头推得房价一路冲刺,直到九十年代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一举使泡沫破裂蒸腾,此种教训应当被时时牢记。

  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实体经济是最强韧的骨骼,商品贸易是流淌的血脉,对市场的积极预期应当是一股活跃的精神气。精神好了确实能提拔整个体魄,但很多时候,还没练好体魄就神经高度兴奋,就像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熬夜狂欢,看似精神饱满实则正在侵损健康。

  防止此种倾向,秉承政策本意,先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压灭投机房产的虚火。同时,地方政府也要破除不当的政绩导向,以政策受惠者的姿态,利用好条件优势,勤恳投入到地方建设中去。

  这当然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转变,要求整个社会发展扎实缓行,戒骄戒躁。地区建设不能是一时热闹,而应是长久之计,这也是政策出台的真正目标。

  【作者为复旦大学学生】

标签: 政策;房价;地方政府;炒房客;投机者;博鳌论坛;过热;房子;大牌;礼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56311118731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