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毛坦厂依旧是普通家庭学子的“天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继文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6日 14:11:52

更多

外界那么多人去批评毛坦厂中学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嘲笑毛坦厂中学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差。对于毛坦厂中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只要能上大学,其他的可以先不考虑。

  高考临近,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年度盛况再度上演。这所被外界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近些年来,这所“超级中学”一直演绎着高考神话。然而,外界对其教育模式却存在颇多质疑。但是,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的眼里,毛坦厂依旧是一座可以改变命运的天堂。

  外界对于这所学校的评价,多是诟病其教育模式的“不合理”。家长们却普遍认为这种模式可以接受。家长为什么对于毛坦厂中学交口称赞,其中原因的确值得深究。

  学生的求学意愿是浅层缘由。毛坦厂中学位于大别山深处的毛坦厂镇,主要的生源大多是农村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毛坦厂担负着帮助贫寒子弟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重大责任。现如今,对于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讨论日嚣尘上。毛坦厂中学的毕业生也经常被嘲笑,“都学成这样了,怎么还这么少的人考上一本。”但是,第一年三本,第二年985的神话,在这里并不是天方夜谭。来到这里的学生,知道自己即将面临多么残酷的现实,他们依旧会为了走出大山,在这里“千锤百炼”。曾经有一个特别火的标语:“考不上好大学,拿什么富二代拼。”这话听起来很刺耳,但这就是现实。这群来自农村的学生,他们没有优越的教育资源,更没有父母的社会资源。他们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大学改变命运。毛坦厂中学就是他们的希望。

  学校的升学成绩是重要原因。毛坦厂中学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其成绩可谓是“活招牌”。毛坦厂中学作为一所位于小镇上的中学,却是安徽省省级重点高中。该校本科达线人数连续4年突破10000人大关,截止到2017年,该校一本达线3761人,600分以上62人。应届一本达线率52.12%,本科达线率92.5%。与那些县级高中的成绩比,毛坦厂中学的成绩确实是值得称赞的。升学率高,对于家长来说就是希望。毛坦厂就是一个浓缩的社会,每个人的贫富辛酸一目了然,但是这些年来,学校做出的成绩,让家长们坚信:“只要孩子考上好大学,吃点苦没什么。”

  国家的高考制度是大部分考生的木本水源。虽说社会上对于高考的诟病从未停歇,但高考对于绝大多数的学生来说,依旧是最公平的选拔机制,依旧是改变自身命运的跳板。无论是多年以来众人痛恨的应试教育,还是毛坦厂中学这种考试工厂,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高考可以让普通家庭的孩子有更加平等的机会。外界那么多人去批评毛坦厂中学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嘲笑毛坦厂中学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差。或许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更不同”。成功的途径可能有很多种,但是高考是最公平也是最贴近普通家庭的方式。对于毛坦厂中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只要能上大学,其他的可以先不考虑。

  毛坦厂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受到批评也是无可厚非。但是,对于这所学校所承载的希望,我们不可以嘲笑,更不可以质疑。或许,在毛坦厂的几年学习生活,压抑了孩子的很多天性。可是,学生以后有了更好的舞台,天性自然会释放出来。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学生;家长;教育模式;高考神话;诟病;命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64294462598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