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家长老师携手共行,教育才能越办越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若林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4日 17:23:36

更多

只有家长、老师彼此都能站在对方立场换位思考,才能达成共识,教育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003.png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市西平县小学老师的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引起部分家长不满。他们要求老师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将其告到教育局。

  笔者以为,该老师的做法确有不妥之处。家长群在某种意义上算得上是一个小型的公共场所,将孩子成绩放在群里“晒”,确实不太妥当,易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创伤。而家长的做法也未免有些过头。出现问题不和老师好好沟通,动辄叫老师登门道歉,还以教育局要挟,这就有点伤在一线工作的老师的心了。而且教育问题不是把一切甩锅给老师就行得通的,家长多少有一定责任。现行阶段下,我国教育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但有一点应当是共识,只有家长、老师互相尊重理解,互相配合,教育才能越办越好。

  事实上,这几年来家长和教师群体间的隔阂似乎越来越大。前者认为后者“不务正业”,在校不好好教自己的娃,总是一门心思要搞什么名目变相收费;要么就是“偷懒”,孩子做个什么回家都要让家长签字辅导。以至于家长发出“要老师何用”的牢骚。而后者则认为,一个班有那么多学生,身为教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已经很困难,而学生家长依旧不满,不免觉得委屈。长此以往,教师群体和家长群体间的隔阂被撕裂得越来越大,彼此不信任。而孩子夹在其中,无疑是最为难的。

  就拿此事来说,有不少网友认为,教师无错,是家长一方过于蛮横、无理取闹。可教师真的无错吗?曾国藩曾说:“扬善于公堂,归过于私堂。”意思就是讲要在大庭广众之下称赞别人,在私下无人时再劝诫别人的过错。放到此事而言,该名教师完全可以私下与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的家长沟通。再回头看另一方,也有网友认为家长做的很对,遇到这种“无良”教师,就应该给他点颜色看看。该老师虽在做法上确有不妥,但因此就认为其师德有亏,无疑过了。动辄拿去教育局上告来威胁教师,不是家长应有的姿态。孩子的教育,第一负责人应该是家长,其次才是老师。遇到教育上的问题,应有的姿态是及时和老师私下沟通,而不是威胁老师,否则只会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对于孩子教育,家长和老师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也就会越成功。只有家长、老师彼此都能站在对方立场换位思考,才能达成共识,教育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

标签: 家长;老师;教育局;教师;教师群体;年级班主任;学生;小学老师;孩子;古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46035723434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