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请留住请辞的老师,不要抱憾离开讲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4日 17:23:35

更多

为学生减负,多找方法,少给束缚。老师的责任心与积极性同样需要呵护。

003.png

  河南西平县一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老师决定辞职了,原因是将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信中可以看出,有家长因此要这位老师“登门道歉”,否则就“到教育局反映”。

  在家长到教育局反映之前、在教育局处理之前毅然决然地请辞,这位老师要说没点情绪在里面,是不客观的。从该老师的请辞信以及在家长群中的公开致歉可以看出,他的工作量很大,每月2607元的工资算低的,信中体现的文字表达技巧足够教四年级语文了。当然,字也写得不算差。

  但是,这位老师激起了部分家长的情绪。准确地说,是撞到半年前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上了。该标准明确规定,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教育部这一标准,本意在减负。减轻学习压力的心理负担,也是减负的范畴。这没毛病。但这位老师显然心中有着千万个不服。他在请辞信中说到:“刚才我强忍心中情绪,给学生讲解第30课练习册,当纠正学生默写在黑板上的词语时,我冒了一身冷汗。如果写错字的同学心灵受到了伤害,回家自杀了,或者若干年之后自杀了,说是因为我指出了他的错误才轻生的,我该如何面对自己?”

  这就是情绪话了。是有意放大了矛盾冲突可能带来后果的情绪话,也是很多老师积压在胸的真心话。面对越来越多的限制与束缚,老师中有识“时务”者,乐得轻松去了。而这位四年级班主任老师,顶不过去干脆请辞走人了。一半是有脾气,一半是心太酸。

  教育部在考试成绩公开排名上设计的标准,讲的是为学生减负,实际上存在这位老师信中潜台词所指的问题。孩子太脆弱,保护一刀切。这个底一兜,大家皆放心。但往往教书很上心的老师,却有些被束缚了的感觉。这个兜底的一刀切,是否存在简单粗暴的问题,是否同样违背教书育人的基本规律?

  分数有高低,家长先不爽。反应强烈的这几位家长,倒不是纯粹为了虚荣心,而是对老师的职业标准有高要求。他们觉得家长群里公布分数,是在给家长施加压力。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分数公布,都是为了倒逼家长和学生,而是为了让家长和学生一起面对真实。不论内心有多排拒,人群中总有学习效果的差异存在着。让学生从小接受到客观真实的评价,既是教书育人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也是锻炼与塑造心理承受能力的教育方式之一。

  但是现行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有点洗澡水与孩子一起倒掉的味道。虽然给了“控制考试次数,探索实施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的方法论,但是忽视了客观真实的评价与评判,也是“能力考察”与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因此“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实际上变成了“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的唯一标准。

  “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实际上并不排斥分数也是评价学生的标准之一。但是考试成绩不论是公开排名还是私底下小范围排名,这个层次感是客观存在的。正常心理的成人与孩子,都希望每次考试能够比较出群体中所处的客观、真实的位置,差了再加把油,好了再接再厉。而执行标准的一刀切,无异于有负没负一起都减了,表面上是照顾了少数心理脆弱的学生,实际上某种意义上也是放弃了对于这部分学生的心理塑造与培养。

  学习成绩有差异,不能羞辱与歧视,也不能急于给他们加压,这是底线。但并不意味着放弃一定的差异化教育与管理,更不意味着给这部分学生制造一种虚假的、笼统化与泡沫化的成绩评判。对于教师的教学与管理,标准应该只有一个,这便是用心教、不放弃,而不应该是事无巨细的束缚。

  为学生减负,多找方法,少给束缚。老师的责任心与积极性同样需要呵护。真正负责任的主管部门,应该把这样请辞的老师,请回课堂上。不要让他们一个个带着情绪抱憾离开讲台。

标签: 老师;家长;学生;考试成绩;教育局;年级班主任;情绪;义务教育学校;古诗;到教育局反映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46226689812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