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杭州控烟条例升级版是“开倒车”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7日 15:22:20

更多

杭州的“控烟令”又上头条了。第一次是2009年,杭州成为全国最早颁布实施控烟条例的城市之一,并以最高罚款200元的“亮点”,成为当时国内相关法规的“史上最严”。这一点,坐在理想标准这张凳子上的专家和机构,可以不考虑瘾君子坐立不安的感受,但应该考虑到法规设计与制订者这张凳子上的角色感受。

下载.jpg

  杭州的“控烟令”又上头条了。第一次是2009年,杭州成为全国最早颁布实施控烟条例的城市之一,并以最高罚款200元的“亮点”,成为当时国内相关法规的“史上最严”。

  前一次是几个月前的杭州控烟法规“升级版”。时隔8年,拟修改的控烟条例,以罚款升级100倍的额度上了新闻“头条”。亮点是,全城控烟地域涵盖整个大杭州,最高罚2万元。

  而这次上“头条”,是因为拟修改的升级版条例中,出现了“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中国控烟协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控烟组织致函杭州市人大,认为这是在“开倒车”。中国控烟协会甚至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们对杭州控烟升级版条例修订意见稿“表示吃惊”。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做到100%全面禁烟。

  控烟专家嫉烟如仇,给一个大拇指点赞是不够的。但“可以做到”与“能够做到”100%全面禁烟,却是光有理想不够的。有法规也不够。

  以北京为例。北京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控烟条例,规定只要头上“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违者按照不同情况罚款200元或2万元。然而3年时间,偌大北京,也就罚了472.5万元。中国控烟协会的专家们身处首都,应该很清楚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之间的距离。

  杭州与北京比,罚得更少。前8年,共计罚了82万元。上海2017年上半年,半年时间罚了168万元。

  杭州这次修订控烟条例,其实是既看到了控烟升级的必要性,又兼顾了理想与现实的可行性。因此顶格处罚从2000元提高到2万元的同时,最大的亮点是从卫生部门一家监管,扩大到了多个部门综合执法。这在监管上有了更严的标准,在处罚上有了可操作性。这个车,开出了加速度。而“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毫无疑问是看到了国际社会禁烟控烟中共同遇到的难题,顾及了法规修订中的实际情况,体现了循序渐进、又可操作的控烟进程。这是把理想与铁板钉钉形式的法规、与骨感坚硬的现实,做了审慎分析之后的体现。而不是妥协,更不是让步。所谓“开历史倒车”,也无从谈起。

  法规的严肃之处,不完全在于取法乎上的严格,很大程度体现在法规一旦形成之后的能够执行、必须执行上。 “100%全面禁烟”是人类社会美好的理想,但是一旦理想做成法规,而100%必须执行的法规,就会因为现实的做不到而成为理想化,成为被动尴尬的笑话。这一点,坐在理想标准这张凳子上的专家和机构,可以不考虑瘾君子坐立不安的感受,但应该考虑到法规设计与制订者这张凳子上的角色感受。

  既然承认烟草生产的源头,是全中国、全世界暂时不可能止得住的禁烟大洞,那么控烟专家就得承认“控”是基于事实与现实的一种积极态度。不能指望全中国、全世界做不到的事情,杭州的长级版条例能把人类世界性难题解决了。否则控烟这事,很容易像动物保护机构与人类一部分人天生就怕狗怕猫、甚至肉食性特征更明显的群体之间,所发生的旷日持久的矛盾冲突一样,各自都在不同的凳子上拼命嚷嚷,最终没有共识可言。

  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吸烟影响他人身体健康。这是坐在任何一条凳子上的人,对于烟草已经达成的基本共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北京、上海、深圳,都写在了控烟条例上,这些城市100%写到了,却100%地没有做到。杭州需要特别澄清的一点是,在非医院、学校、运动场馆等部分普通公共场所具备良好通风条件的情况下,允许设置吸烟区,与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并非同等概念,也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非冲突。杭州不是要跟烟民妥协,更不是降低控烟标准,而是拉高控烟标准的同时,让严肃的法规具有操作性、执行力,进而提高控烟效果。

  杭州要做的是,将控烟实际效果,走在全国前列。而不是脱离全国控烟实际、突破国际难题的法规标准设计。理想总是要有的,法规和理想,不是一个概念。控烟这事,谁都不要脱离实际,抱着理想“一头热”。

标签: 条例;法规;头条;凳子;公共场所;吸烟;相关法规;骨感;瘾君子;史上最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7533169893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