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也许不是高考作文难了,而是你的思考越来越少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7日 20:03:11

更多

当我们吐槽高考题目奇葩、难度太高的时候,不妨问一问自己多久不曾进行过深读、思考,关心过历史和时代这些宏大命题了。

002.jpg

  每年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全国舆论场都会进入对作文题的关注和讨论中,今年也不例外。

  中午,江苏的老友发来感叹:“‘浙江大地思想,浙江精神与浙江文化’,要想写好浙江今年的作文题,得多看《浙江日报》啊。”我回敬道:“‘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要想答好今天的江苏作文题,必须得读过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啊。”

  两句调侃,指向了高考作文命题的两个不同维度:现实主题和哲学思考。这也只是五花八门的高考作文命题中的两个维度。每年,从全国卷到自主命题的地方卷,作文题都会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出题思路,指向丰富多元的言说维度。这种区分度,体现了考生写作能力考察的多元角度。拒绝八股,不给押题,削弱应试的色彩,着重考察考生的日常思考深度、阅读量积累情况和写作训练水平。

  纵观今年的作文题,有充满人性关怀的“被需要的心态”;有故事之中见哲理的“弹痕的分布与科学”;有聚焦时代变革的“改革开放三部曲”;有考察文学修养的“《红楼梦》等作品分析”;有紧跟时政热点的的“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有历史纵深感强烈的“时光瓶留给2035年的18岁青年”......很多题目可以说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要想驾驭这些题目,既难也易,无非是对经典作品进行过深入阅读,对日常生活现象有习惯性思考,对社会热点话题略作了解,对时代和国家的发展有过发自内心的关切。

  也许不是高考作文难了,而是你的思考越来越少了。当我们吐槽高考题目奇葩、难度太高的时候,不妨问一问自己多久不曾进行过深读、思考,关心过历史和时代这些宏大命题了。“现在的作文题和国家的发展结合很密切,出卷人也是希望能让学生除了自身之外,多关注社会和国家,能够建立起社会责任感。”高中语文老师面对采访时的这类总结,倒是显得有备而来。“文有一定之法,有无定之法。有定者,所以为严整也;无定者,所以为纵横变化也。”只要做到基本准备,上述的题面无一不可破,至于写出昂扬的集体话语,还是写出个体的锋芒巧思,这其中的差别空间就是考生才华施展之所,也是分数差的来源了。

  教育对写作的要求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当代大学生写作能力不足曾被广泛讨论,此前不久,清华大学为回应教育部对该校“学生思辨与交流表达能力需要提升”的评语,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所有本科新生都要开始上一门叫《写作与沟通》的必修课。而教育部博士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南京师大教授陈吉德,曾经在网上对一篇词不达意、随便堆砌的博士论文“开炮”,这篇博士论文的标题长达五六十字,比相声中表演的绕口令还要佶屈聱牙,充分暴露了高学历人才“有知识没文化”的糟糕修养。

  写作、沟通、表达能力被称为领导者的必备素质,社会对高考作文题的广泛关注正是因为写作是全民手艺,人人要用到,人人要过关。无论从事文、理、工哪一科,要想实现更好地发展,良好的写作、沟通和表达技能都是基本修为。教育要培养的是华罗庚、苏步青这样精通诗词格律的数学家,还是连论文标题都写不利索的电影学博士,高考作文是一个风向标。乘着一年一度的高考作文讨论热,在为考生们操心之余,大家不妨都来测试自身写作的水平,检视自身思考的能力。

标签: 博士论文;考生;写作能力;语言;绕口令;风向标;语文;社会责任感;弹痕;多元角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7691152039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