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通过高考作文倾听年轻的声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7日 20:03:10

更多

人们如此关注考生的作文题目,除了作文成绩占高考成绩比较重大,实际上也是对这一代人思想的关注。

004.jpg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作文题目一露面自然引来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浙江语文作文题要求考生就“浙江精神”写体验和思考。从记者在考场采访的情况来看,许多考生还是找到了各自的切入口,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

  “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精神”……今年的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乍一看有些“高大上”,又沾着些许理论色彩。有些老师家长可能会担心高中生没有这样的思想深度、逻辑能力或者理论功底。其实细想一下,破题并不算太难。题目虽然立意较高,但却是立足时代,源自生活。

  高考作文题忌偏、忌怪、忌让人无话可说。而今年浙江的语文高考作文题有很强的地域性和时代感,让考生有很大的空间展现所学。正如杭州的一位高中语文老师所说,时代关注、人文关怀始终是浙江省高考作文紧扣的要点,文化性和思辨性一直是浙江高考作文题的两个特征。扎根于浙江这片土地,观照生活现实,展现考生读过的书、见过的人和事以及养成的价值观,是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目一贯的旨趣和指向。所以即便在考前不对具体题目进行预测,大的框架始终是在这里的,今年也并没有背离这个初衷。

  只要你是来自浙江的考生,对宁波老乡王阳明的生平、心学、知行合一的思想多少会有所耳闻;对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不等不靠、务实奋进的精神总会略知一二;对这么多年来浙江人书写的那些传奇、故事,总应该能说出几个。就算这些都不是很清楚,“新四大发明”里的“网购”和“支付宝”也能体现“浙江精神”中的创新特质,这总能说上两句吧?“浙江精神”不是一句空唠唠的口号,也不是不可触摸的“空中楼阁”,其实就是每个浙江人身边的“人”和“事”。只要稍加思考,总能找到属于你的写作角度。

  话说回来,我们如此关注高考作文题目,其实在关注着什么?

  我们知道,每篇作文终将会有一个具体的分数。但抛开考试评价选拔的功能,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一篇篇文章写出的其实是新一代年轻人的心声。作文几乎是整个高考过程中唯一没有标准答案、最能够体现考生心声的板块,也可以说是最集中体现这一代人思想的地方。人们如此关注考生的作文题目,除了作文成绩占高考成绩比较重大,实际上也是对这一代人思想的关注。

  今年是“00后”们第一次参加高考,是他们的第一次精彩亮相、第一次集中发声。新莺初啼,弥足珍贵。作为一个出生在新世纪的新世代,他们如何看待父辈们在浙江精神激励下取得的诸多成绩?他们对未来又有哪些期许?“浙江精神”未来又将在他们身上得到怎样的绽放?他们的文章也许并不是句句精到、篇篇锦绣,但他们是在用年轻的声音回答着时代之问,每一声都值得我们好好倾听。

  也许很快,就像往年一样,又有几篇满分作文脱颖而出,流传于网络。但是对更多的考生而言,即便若干年过后,仍会记得这个夏天写过的这篇文章,并且会不时回味着当年的命题,更新着自己的答案。

标签: 考生;浙江精神;浙江人;高考作文题目;知行合一; 00后;切入口;考场;标准答案;创新特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7711595615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