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观察丨“最多跑一次”改革 跑出乡镇加速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于山 胡江平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07:47:54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放就放到位、管要管得准、服务更贴心。广大乡镇、农村,以往政府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相对薄弱,让群众、企业“少跑”“就近跑”,既是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下载 (1).jpg

  “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是放就放到位、管要管得准、服务更贴心。广大乡镇、农村,以往政府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相对薄弱,让群众、企业“少跑”“就近跑”,既是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的主要载体。所谓“四个平台”,包括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四大方面,基本囊括了基层治理的日常。当下,我省全力推进的“四个平台”建设,正在加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延伸。对此,人们充满期待:一旦改革效应在基层有了更多“催化剂”“放大器”,群众办事就会更早实现“跑也不出乡”“跑也不出村”。

  近日,满城胡柚花香中,记者来到衢州常山县,走访观察当地的“四个平台”建设。据了解,一年来,常山县率先在全省第一个实质性标准化建成乡镇“四个平台”并全面运行,并以此为核心,逐步构建形成前端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中端“四个平台”高效处置、末端一张网格落地服务的“梭子型”乡镇治理体系。如何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确保放到位、管得准、群众享红利,涉及不少体制机制历史原因,对基层改革推进者要求很高。面对去年6月区域性洪灾和今年1月较长的雨雪冰冻天气,常山“四个平台”在灾情传达、各级抗灾力量整合效率提升上,显示出巨大作用。而在当地更多的基层治理实践中,改革成效让人印象深刻。

  地处浙西山区的常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位处全省中下游。全县30余万人口,约7成生活在乡村。在“四个平台”建成以前,由于乡镇一级政府缺乏相应权限,社会管理上“看得见、管不着”、提供公共服务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全面提升治理效能,真正落实属地管理、当地办理、就地处理,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乡’。”采访中,县委书记叶美峰经常用这句话,来总结阶段性成效。当然他也坦承,从全县整体看,仍还有提升空间。比如,部分乡镇平台运用系统还相对不熟练,基层不同治理系统间“信息孤岛”依然存在,群众知晓度仍不够高等等。可以说,创造性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就是改革的初衷和魅力所在。常山“四个平台”的建设实践,带给我们不少思索与启示。

  功能要更集成。建立“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连续几天在大山中穿梭,实地了解不同的乡镇,尽管沿途道路已经很发达,记者还是会不时感慨:村民们到乡镇政府办事跑一趟仍然不易。十几里山路也许能习惯,但如果不同部门、不同环节一次次跑,村民很容易犯晕。因而,简政放权+集中办公,在常山一开始就是同步的。短时间内,当地国土、规划、计生、农业、林业等19个部门75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对未能下放的一部分实行乡镇受理、县乡网上联动审批,还有一些则实行乡村干部全程代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四个平台”已基本涵盖了乡镇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事项。在常山境内的浙西门户球川镇,十里八乡的村民已习惯几天一次到镇上赶集,当天抽空把事办好。以“四个平台”为依托,球川镇今年以来共代办各类事件7200余件,让群众办事总计少跑了约9万公里路程。

  效能要不断提升。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更迭,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效能。如今,群众来到平台办事,实现了“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体反馈”的闭环运行。全县统一开发推广便民服务APP,百姓有手机就能办事。再加上每个服务环节的标准化、责任追溯,服务效能在各种措施下不断提升。例如,农村建房审批一直是常山各乡镇村民高度关注的,过去这一审批流程要45个工作日。而依托“四个平台”实现流程再造后,球川镇的农房审批在7个工作日内便能完成。与“平安通”“警务通”“平安浙江APP”等对接,则助力“四个平台”成为乡镇治理信息中枢。

  全科网格要更扎实。常山着力打造的“梭子型”基层治理体系,是以网格资源高效整合、干群联动合力服务为基础。“四个平台”在乡镇政府,广大农村如何有效治理,村民办事如何方便?这里,全科网格员的关键作用就凸显出来了。目前,常山全县有496个专兼职网格员,他们活跃于村头巷尾,是“四个平台”在各村的“千里眼”“顺风耳”。做好信息采集、隐患排查上报、政策宣传等工作之余,他们还要积极帮助村民熟悉平台、代办事项。为此,常山在整合全科网格、实现全域覆盖的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倒逼他们提升工作绩效,通过定期培训来逐步提升其业务素质。这也为平台高效运转打下了扎实基础。

  监督考核要更完善。“四个平台”建设,涉及到大量新岗位与人员的调整,需要用标准化定岗定责,用规范化确保政令畅通,用绩效化确保工作成效。县级职能机构权限下放后,如何承接和管理,要有交流沟通机制,“按岗定责”及时向“按事定责”转变。县级职能部门派驻力量到乡镇后,如果没有绩效考核指挥棒,恐怕很难留得住、用得实。常山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对部门派驻平台的干部,年终考核属地乡镇占比八成,派驻干部来、走、升,乡镇也都有相应发言权、推荐权。

  未来,“四个平台”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机融合、相互激荡,必将有力地促进我省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步伐,推动浙江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标签: 四个平台;乡镇;最多跑一次;网格;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82530696295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