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免掉环保局长容易,重建环保公信更要下功夫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西坡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5日 22:11:11

更多

这种对污染企业的“包容”和对群众举报的敷衍,不像是个别官员失职的偶然产物,而需要从地方政治风气、发展理念的层面进行反思。

  原标题:免掉环保局长容易,重建环保公信更要下功夫

006.png

  6月4日,有媒体报道了“湖南省株洲县的一家药企将超标废水偷排湘江,当地群众多次举报无果”的新闻。报道播出后,株洲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责令株洲松本药业立即停产,对超标偷排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企业涉嫌违法的相关责任人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此外,事发后,株洲县委按程序对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铁祥予以免职处理,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据了解,报道播出的当天下午株洲县就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对相关人员的处理力度也不可谓不大。这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处罚排污企业、免掉环保局长应该只是一个开始。废水偷排湘江是现象,“当地群众多次举报无果”才能说明根源。要想挽回环保公信,就不能只做表面文章。
  核心问题依然待解:肉眼就能看见的污染,为什么群众能发现,记者能发现,偏偏环保局发现不了?为什么群众举报得到的官方答复总是“没有发现非法排污行为”?涉事企业没有环评手续,为什么当地县政府竟公开回应称“该厂通过了环评审批”?
  这些问题首先要追究当地环保部门的责任。是不作为还是涉及腐败,除了环保局长还有没有其他人卷入,都需要调查清楚。
  这种对污染企业的“包容”和对群众举报的敷衍,不像是个别官员失职的偶然产物,而需要从地方政治风气、发展理念的层面进行反思。
  出现环境污染,环保部门首当其冲,每个地方的居民都会期待本地环保部门能够积极作为。但环保不仅是环保局的事,也属常识。据统计,从2014年起,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约谈了六十多个地方政府,约谈对象通常是地方政府的“一把手”。这正是摸准了地方环保工作的症结。
  环保只是地方政府诸多事项中的一项,是优先还是靠后,与地方政府的施政方向密不可分。比如记者发现,株洲县的环保力量比较薄弱,全县只有一辆环保执法车辆,当地对环保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严重不足。这就不是一个环保局长能够负责的事了。从常理来说,再不作为的官员也希望本部门兵强马壮才对。
  对于媒体曝光的典型污染事件,地方政府迅速查处污染企业、问责相关官员,这些都是容易看见的。但真正重要的改变则没那么容易看见,比如打造健康的政商生态、扭转唯GDP论的政绩观等。具体地说,如何保证群众举报将来不再石沉大海?重建环保公信,恰恰需要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

标签: 相关责任人;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环保局;废水;污染企业;行政处罚;府第;问责;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57178915764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