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微信互骂群:情感荒漠里的孤独狂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邓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0日 17:05:09

更多

对骂群的存在正好满足这种需求,为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反馈的普通人,提供一个心灵慰藉的平台。

  “微信互骂群”原本源于骑士和勇士的一场比赛,两方球迷赛后因对结果有不同看法而互怼,“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由此产生。随后花样百出的互骂群应运而生,从骑士和勇士、肯德基和麦当劳、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甚至高矮、地域、十二星座,万物皆可被喷。群内的互骂方式也从简单的文字、语音攻击上升到方言、RAP、对唱battle。

  这一场互骂群狂欢来得迅速且猛烈,很多人还一脸茫然:这种群为什么会火?我想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娱乐消遣外,互骂群还是情绪发泄和情感反馈的通道。

  因为对某件事、某个人不爽而在社交媒体上愤然直言的事很常见,互骂群本质上也是这样一件事。区别在于,一篇怼人微博可能需要斟酌很久才能妙语连珠、引人入胜,但是在互骂群里不可能有那么久的准备时间,要成为个中翘楚更是需要敏捷的思路、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过硬的心理素质。万事皆可被喷,喷的过程中又开始唱RAP,这种高门槛、新奇又怪诞的互骂比一般网络“辩论”来得更加特别。这场狂欢中,大多数人并不是群聊内容的生产者,而是群聊内容的消费者,而他们的动机就是为了娱乐而已。

  互骂群是情绪发泄的通道之一。英国基尔大学的斯蒂芬斯教授曾做过一个冰水与咒骂的实验,实验结果证明咒骂作为负面情绪的信号,可以分散人们对疼痛的注意力,从而增加疼痛的耐受力。因此互骂群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压力大的年轻人找到了一个释放情绪、缓解疼痛和焦虑的载体。

  中学时期的心理课上,老师常常会分享一些情绪发泄的方法,比如在对着玩具说话、在空旷的地方大喊等。这样的情绪发泄往往持续时间不长。而互喷群让很多人第一次真正感觉到对立面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脑海里的符号、论坛里的马甲、不会说话的玩偶。通过网络找到了同盟与对手,让争论在一来一回中得以持续,从而更大程度地排遣压力。

  如果仅仅是因为娱乐消遣和发泄情绪,互喷群还不足以火爆到这种程度,我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如今的年轻人缺乏反馈,而互骂群提供了一个情感反馈的通道。在高度分工的社会里,每个人都只是社会工厂中一条流水线上的一个小环节,我们在工作中会得到很多反馈:老板会批评你的方案、同事会抱怨工作分工,甚至一些售后岗位,一天要处理几十上百个反馈……但这些反馈是我们作为一个工具的反馈,无法给我们情感上的慰藉。

  大多数人都有拿着手机等待别人回消息的经历,“等待对方的消息”就是在等待反馈。反馈一定程度上是会给人带来满足感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说要珍惜那些“秒回”的人。可事实上,我们能得到的即时反馈太少了,普通人发一个微博,可能无人问津;发朋友圈,得到的赞和评论也是寥寥无几的。当然,并不是所有人对“反馈”都看得很重,但一些人是有这个需求的。对骂群的存在正好满足这种需求,为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得反馈的普通人,提供一个心灵慰藉的平台。

  一般的微信群碍于社交礼仪,往往很难维持较高活跃度。但互喷群里百无禁忌的语言和营造出的二元对立,使得无论在任何时候发出一个正方观点,总有在线的反方给出最快速的回馈,让参与者在最大程度上获得情感反馈,从而获得存在感。同时,“互喷”的话题,大多数是我们作为人的情感、习性的投射。因为只有当我在讨论我爱谁、我爱吃什么、我爱做什么的时候,我才是真正的我。

  当然,不能简单地给互骂群打上“好”或“不好”的标签。有些人在互骂群中不但没有得到情绪宣泄,反而因为被骂而血压升高、情绪激动,这也是有可能的。而对于假借互骂之名,实行地域歧视、性别歧视甚至是色情、赌博等行为的,微信官方自然应该严加管理。这里尝试分析“互骂群”背后的原因,不过是为了某一天热度退去,我们仍能清晰地看到问题所在。

  【作者为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情绪;骑士;勇士;情感;RAP;球迷;百事可乐;battle;肯德基;麦当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0604810606527.jpg